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重症高龄孕妇剖腹产下28周“袖珍宝宝” 母子回医院感谢救命恩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利) “当时我都懵了,每天妇产科、新生儿科两头跑。过了一星期,才回过神来。老婆和孩子同时在ICU抢救,老婆心脏和肺都不好,孩子只有950克,只有巴掌大小。”时隔2个月时间,回想起2017年12月20日那天发生的事,家住宿迁的刘玉奇,至今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幸亏你们想尽办法抢救了她们,感激你们的救命之恩,我给孩子起名‘浦媛’,让她知道自己是在叫新浦的这个地方获得了新生。”近日,刘玉奇带着已经完全康复的老婆和女儿,回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向新生儿科主任殷爱云、产科主任李永明道谢。

“病人来的时候是去年12月16日,情况非常不好,重度子痫前期,全身浮肿,面色苍白,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已经有心包积液了。”产科主任李永明回忆道,“我们启动了紧急保胎及救治方案,同时邀请了两个院区心血管内科、新生儿科、ICU、麻醉科、输血科等科室专家,专门就她的病情进行了两次院内疑难危急重症会诊,以期帮助患者渡过难关,并建议她接受手术终止妊娠。”

然而,42岁意外怀孕的王女士却坚决拒绝手术,爱子心切的她只希望孩子能在自己肚子里多待几天。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李永明一方面安慰她,平稳她的情绪,一方面有预见性地使用了激素治疗,促进胎儿肺部成熟。

去年12月20日14时30分,孕妇突然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视物不清,为确保孕妇生命安全,必须立即终止妊娠。李永明团队立即启动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方案,通知所有相关科室做好抢救准备。15时15分,孕妇被紧急护送至手术室,两场生命的保卫战同时打响。

“孩子从产妇体内托出来时,全身发紫,头还没有苹果大,整个身子也就是两个巴掌大小,实在是太小了。没有哭声,肌张力低。孩子只有950克,在场的人心都是揪着的。”殷爱云说。

据了解,目前医学上,“超低出生体重儿”通常是指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活产新生儿”,多数为胎龄小于32周的极早产儿。这个950克的“袖珍宝宝”过早来到人世,各个脏器功能还不成熟,情况非常危险。经过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悉心护理,小婴儿陆续闯过呼吸关、喂养关、黄疸关、感染关等多重考验,一步步向健康迈进。

两个多月过去了,小浦媛体重已经达到2700克,健康又可爱,她躺在妈妈王女士的怀里,睡得安详又香甜。这一次,刘玉奇抱着宝贝,带着老婆,一起专程回到二院,为所有参与过抢救的科室送上锦旗表示感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