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2123”新增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功能 发生交通事故5分钟即可处理结束

【连网】□ 武娜 金涛

7日,笔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3月1日起,我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现了网上办理。手机用户只要下载并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就可以通过其快处快赔功能,在线便捷自主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如果事前下载注册好,事故最快可以在5分钟处理结束。

轻微事故现场快速处理结束

7日11点35分,在国道310附近,一辆轿车与一辆小型越野车相撞,无人受伤。小型越野车主王某随即报警,交通指挥中心陈警官接警后,看到该事故车损轻微、车辆可移动、无人受伤、也无酒驾情况,符合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于是陈警官在王某同意的情况下,教王某现场下载了“交管12123”APP,注册后,又教王某现场拍照取证后,两车各自离开。最后王某选择了交警在线认定项目,签字并认定。整个流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如果王先生已下载好‘交管12123’APP,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处理结束。比以往等事故民警到场快了很多。”陈警官说。

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我市日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00余起,其中,机动车之间发生的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约占五成。由于此类交通事故面广量大,交通高峰时段更是多发,加上警力不足等原因,交警很难保证及时赶赴现场处理每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而有了互联网在线快处系统后,手机用户只要下载注册了“交管12123”手机APP,就可以通过其快处快赔功能,在线便捷自主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如果事前下载注册好,事故现场可以在5分钟左右处理结束。

此外,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使用互联网在线快处系统选择自行协商处理,或请求交警在线确定事故责任,系统自动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或简易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当事人直接持系统内认定书,到保险公司理赔即可,无需再到交警部门出具认定书。将来条件具备时,还可以实现在线定损理赔,保险公司作互联网在线快处系统应用第三方,当事人可以在线定损理赔,有效节约人力成本。

服务时间有限制事故情形有要求

这项业务快捷便民的同时,对服务时间有限制、事故情形和当事人现场处理也有要求。据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高文胜介绍,当事人可以在每天8:00至19:00,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轻微事故,其他部分时间仍需电话报警处理,并且该系统只适用于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的轻微车损事故。当事人或车辆存在无证、酒驾、逃逸、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未检验、单方事故等情况的,不适用互联网快处快赔。

他还表示,发生适用快处快赔的道路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在车辆后方放置警示牌,拍摄现场照片后(一般3张,不超过6张),车辆和人员立即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对未按规定及时撤除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当事人处罚款200元的处罚,当事人具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

下载注册“交管12123”即可办理业务

据了解,自2016年全国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应用以来,先后面向社会推出了考试预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目前,我市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达470741人,累计提供各类服务1780551次。

长久以来,机动车交通事故的发生,为道路交通通畅制造了不少的麻烦,后续繁琐的理赔事宜更是让发生事故的车主头痛不已。而全国统一的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是公安部为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撤离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切实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时间长、程序复杂和保险理赔难、手续复杂、效率低等问题,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

市交警支队经过前期系统服务器搭建、后台管理人员电子签章采集、系统后台数据权限配置以及系统运行前测试工作后,于今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全国统一的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也就是说从3月1日起,我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现了网上办理。车主发生适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情形的事故后,一方当事人登录“交管12123”APP,选择事故快处功能,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对现场拍照取证后,车辆即可撤离现场。再在系统采集所有当事人证件信息及证件照片,并选择事故情形,当事人可以选择自行协商事故赔偿事宜,倘若对事故责任划分有争议,也可以在线申请交警远程定责。交警根据录入的事故信息在线对事故进行定责,最后当事双方通过短信验证码确认,在线手写签名完成整个事故快处流程,进入保险理赔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