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风景是志愿者

【连网】 (王文)樊振被省委宣传部选树为“江苏最美志愿者”,是我市涌现出来的又一先进典型。22年来,樊振自筹资金,开办纯公益性质图书馆,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他始终以“助人助己,乐人乐己”为信仰,始终以爱心为前提,发自内心地去服务社会,帮助困难中的人,给予人温暖。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他身上的“美”,值得点赞。

微信图片_20180304205631

樊振之美,美在无私奉献。樊振利用自家的房屋创办图书馆,累计花费300多万元购买书籍,甚至拿出自家珍藏古书,无偿借阅给社会公众。面对质疑的声音,樊振很坦然地坚持自己的初心,“书流动起来,让读者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才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至于其他世俗的东西,并不重要。”作为一个文化志愿者,既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又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是向樊振学习的关键点所在。因为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文化繁荣和文化共享,关系社会文化发展。正是有了千千万万樊振这样的先行者,才能推动实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樊振之美,美在扶危济困。在生活中,樊振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近年来,樊振和他的图书馆坚持参与各类公益性活动12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余万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下岗职工及农村五保老人430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扶困济贫的贴心人”。然而,樊振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事实上,因为经常做公益,樊振父母生病住院的医药费经常要靠借。即便如此,樊振却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用热情的双手,温暖每一个凄凉的心头。

樊振之美,美在一呼百应。樊振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打造团队,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才能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在樊振精神感召下,东海县如飞书屋、凌波书屋等首批76个试点书屋已经办得风生水起,受到了基层读者的热烈欢迎;我市成立了书香农工读书会,发展成员500余人,为全民阅读做出积极贡献……有近3000名有志青年加入到他创立的“樊氏志愿服务联盟”,在全社会各行各业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服务氛围。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明美好的城市,你我共享,亦需要你我共建。最美风景是像樊振这样的志愿者,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不仅善于发现“最美”,更应该争当“最美”,展示“最美”。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不仅人人可为,而且人人当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