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里的农民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连网】 □王文 段慧明 宋彦伟

春节过后,双店镇北沟鲜切花产业园内,一望无际的温室大棚泛起了“白色”光芒。

“真是让人想都不敢想,自去年11月以来,大棚百合花销售一直非常好,只涨不跌,我家7个大棚百合赶上了历史以来最好的年份,一扎10枝每枝两个花苞的卖到了五六十,4个花苞的七八十元,供不应求。我家采摘5个大棚就卖了35万,还有2个大棚陆续采摘,价格比年前稍微差了一点,一个大棚净赚5万不成问题。”近日,在大棚里忙着采摘百合上市的省花卉科技示范户、花农李兵舰兴高采烈对笔者说。

“双店百合迎来10年一遇的好行情,依我个人看主要有三条因素,一是市场信息把握得准,双店作为全国三大主产区之一,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的花农越来越‘刁钻’,去年八九月份大棚百合落谷时节放眼国内外大市场,在云南、凌源等百合主产区花农犹豫观望、不敢贸然种植的情况下,大胆扩大了种植,形成了一方产业优势。二是产业品牌叫得响,借助双店百合花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东海‘晶都花卉’省级驰名商标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去年12月间,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对双店美丽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报道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让双店鲜切花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红遍’大江南北。三是好品质卖得俏,双店镇气候、土壤适宜百合等鲜花栽培,加上从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头茬种球,长出的百合质量上乘,很有‘市场缘’,深受都市鲜花店老板的青睐。”看得出,李兵舰不仅是种植的行家里手,还是市场销售的“老手”,分析起来说得头头是道。

在北沟鲜切花产业园里,像李兵舰这样的规模种植大户、“花老板”园区里有几百户。“大棚百合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种植需要有胆略。”陪同笔者采访的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花农张飞经营10个大棚还嫌“吃不饱”,一次性投资60多万元购置国土生态园10个大棚,并且全部种上百合。短短4个月时间,一茬百合下来不仅收回了购棚投资,还有盈利。他高兴地眉开眼笑,逢人便说把握时机很重要。

在花农单华云的大棚里,她告诉笔者自己种了12个大棚百合还有做市场经纪人,网上卖花,保守数字一季收入80万。这“美丽神话”,难怪让毗邻的三铺、梁圩村村民“眼红”,他们也流转土地建起大棚100多栋,打造“党员示范脱贫基地”。

“双店鲜花产业历经15年的发展壮大形成了特色富民品牌,这无不得益于能人带动、政策驱动和技术推动。”双店镇农技站长时芝红介绍,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全镇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了120户省级花卉科技示范户,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邀请省市农业专家专题授课,充分依靠科技示范引领,点燃更多村民产业致富“燎原之火”。目前,双店百合花销售量占据上海市场份额66%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