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启动的这个计划,将改变初中教育......

【连网】  记者21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今年起我省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提高初中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为此特启动实施《江苏省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切实转变“唯分数”办学思路。

初中学生是儿童后期与青年前期的复合体,处于身体的快速发育期、心理发展的成长期,情感态度、个性性格都表现出更为强烈的独特性,需要特别的重视与关怀。目前,我省初中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内涵发展和教育质量等方面相对薄弱,通过实施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将下大力气改变初中教育相对薄弱局面,全面提升初中教育办学水平。

我省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重点为:坚持立德树人,切实转变“唯分数”的办学思想,力戒应试倾向,坚决遏制各种名义的重点班与非重点班,让每一名学生得到应有的尊严与关爱;坚持“健康第一”,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意识,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主动从事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塑造学生的阳光心态、少年精神和青春文化;培养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分辨是非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等。

为保障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落到实处,我省将配套实施五大工程,分别为初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初中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学科课程基地建设工程、初中挂钩结对帮扶工程、信息化融合创新工程。

五大工程核心亮点包括: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每年以适当方式公布监测结果,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水平提升;

从“十三五”起,每年建设50个左右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到2020年,全省建设省级初中学科课程基地200个;

县城镇所在的优质初中都必须与1-3所农村初中结对挂钩,促进城乡初中交流与教育均衡;

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加快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以信息化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