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未来连云港市每万名人口将有三名全科医生

【连网】□ 周莹 罗时宝

近日,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计划(2018-2020)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表示,我市将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每千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以上,每万人口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每千农村人口配备1名以上乡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执业(助理)医师。

名医将这样培养

《通知》表示,我市将实施人才引进千人计划。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培养、柔性引进等形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中专以上层次医学人才,到2020年全市引进1000名以上。各县区要加快基层卫生事业单位编制使用,为基层引才提供空间。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公开招聘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在符合卫生执业准入要求的前提下,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力度,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大专以上层次的医学人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统一安排到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就业并至少服务满6年。此外,我市还将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委托有资质的医学院校,为村卫生室免费定向培养中专以上层次农村医学专业人才。招录的学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聘用到村卫生室工作,按要求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培养学费国家补助后不足部分由市财政承担,于学制最后一年支付培养学校。各县区可调剂部分事业编制,定向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的执业(助理)医师。

专业技术人员将这样培养

《通知》表示,我市将采取岗位培训、技能进修等形式,开展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到2020年全市完成脱产进修1000人以上。围绕业务能力,综合考虑岗位责任、服务绩效、群众满意度等因素,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遴选一批卫技人员作为骨干人才。骨干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为一个遴选周期,每年考核合格的由财政给予2万元补助。补助经费各县由县财政承担,市区由市、区财政按体制分担。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综合管理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其他机构作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全市共建成6个实训基地,每个行政县区建成1个,力争2018年全部建成。财政对每个实训基地给予200万元补助,补助经费各县由县财政承担,市区由市、区财政按体制分担。

此外,我市将推进基层卫生人员岗位培训。依托实训基地及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对基层卫技人员开展培训,每人每年接受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我市还将实施乡镇卫生院务实进修项目,每年安排一批乡镇卫生院临床、医技、护理等卫技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脱产进修6个月时间;实施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项目,每年安排一批乡村医生到县级医院及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1个月以上时间,选拔优秀乡村医生到市级医院进修3个月以上时间。加强进修过程和结业考核管理,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加强基层帮扶计划

《通知》表示,我市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医疗卫生资源尤其是专科、人才优势,安排卫技人员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帮助基层培养人才,到2020年全市累计下派帮扶人员1000人以上。严格执行城市医生晋升副主任医师前到基层服务1年的规定,加强动态管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真下去、真服务、真帮扶。

我市将在市级医院遴选部分专科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孵化中心承担对全市基层特色科室建设的人才培训、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任务,为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和形成覆盖基层的专病专科发展联盟提供技术支撑和基地保障。到2020年,全市建成15个学科或专科领域的孵化中心。市财政给予每个建成运行的孵化中心5万元补助,补助经费用于中心承担的培训、专科专病联盟活动、基层指导调研相关支出以及考核奖补。

我市还将实施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派出中级及以上职称医生加入基层家庭医生团队,形成1(全科医生)+N(专科医生等)签约服务联合团队,为签约服务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满足签约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到2020年每个家庭医生团队均有上级机构医生加入。加入团队的医生每年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50天,原则上每周1天。同级财政按标准给予派出医院考核奖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