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千里亲情一线牵 拜年视频见亲人

【连网】  (□ 陈炜)2月16日,传统的农历春节,也是亲友们相互拜年祝福的日子。早饭过后,人们便开始陆续登门拜年,或电话拜年,有用手机或坐机、有用短信的、有用网络视频面对面交谈的。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好近!一根根银线、一茁茁电波,从千百里之外,传来了亲情,送来了祝贺与问候………!

大年初一11时50分许,赣榆区沙河镇小站村李朝任一家围坐在饭桌前,等候着向远在黑龙江铁力市双丰林业局的二哥李朝起一家进行视频拜年。按照事先的约定,老李让儿子拨通了二哥李朝起家的视频电话。视频刚一打开,铁力那边接通视频的侄媳妇第一时间向四叔一家拜年,并祝四叔全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简短的问候与祝福后,老李让侄媳妇喊来其公公与婆婆进行视频拜年,视频中老李的二哥李朝起与二嫂颜崇英格外欣喜,84岁的二哥与86岁的二嫂,一边与李朝任相互拜年的同时,不断地问询各家的过年情况。站在一旁的侄媳妇与侄子也不时抢过视频问好,十余分钟的视频拜年通话中,话语中洋溢着祝贺与亲切的问侯语,既热情又真挚。李朝任的儿子李振波也不时进入视频,向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大伯大娘问好。李朝起老夫妇看到手机视频显现出四弟家的小孙子李方旭,两位老人感到十分欣慰;颜崇英在一旁高兴地说﹕“小孙子长大了,好快呀!”“二爷爷、二奶奶新年快乐!”小方旭的新年问候十分清脆悦耳,沁人心腑,让人感到一阵清新舒愉之感。

1962年,28岁的李朝起与村里几位同龄人一起北上闯关东,在双丰林业局当上了林场工人。从此以后,他就背井离乡,与家人分居两地,2年后他又把新婚的妻子颜崇英接到了双丰林业局,从此一家定居于此。此后的近六十年时间里,他们一家与远在数千里之外老家的老母亲及三位兄弟是聚少离多,春节拜年更成为了一种奢望,甚至是一种牵挂。2004年夏季,93岁的老母亲去世,李朝起老夫妇曾专程回来为老人尽孝,之后又回来一次探亲。前几年春节,李朝起老夫妇也曾计划在春节期间回来过年,无奈人已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最终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一直未能实现。

今年春节前夕,李朝起与李朝任老哥俩就事先联系,希望能够在子女的帮助下,实现使用手机视频拜年的心愿。两地的子女们获知老人的想法后,从祭灶过后就开始隔三差五地打开视频电话,让分居两地的老哥俩视频聊天。大年初一中午团圆饭之前,老哥俩终于实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视频电话拜年!

一个下午,隔一会又一个视频电话,接连不断的远方亲人祝贺与问候,把相隔千里之外的两家三代人血浓于水的亲情与过年的气氛越搞越热乎,直到晚上的团圆饭夜宴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