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卫计部门为您送上春节健康防护锦囊

【连网】  记者 赵芳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终于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好好聚聚,过个平安健康、喜气洋洋的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

而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受到“节日病”困扰的人为数不少。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和医院医生提醒市民:春节期间人们大量外出旅行、走亲访友,通过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使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同时,聚餐及大量外出就餐也将导致肠胃疾病、增加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为了保护个人、家庭和公众健康,应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

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流感依旧处于高发期,春节将至,探亲返乡高峰到来,人员流动较大,加之天气寒冷,容易在一定范围内造成流感的聚集暴发流行等,广大市民对流感要继续保持警惕,做好防控。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首先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当增减衣物,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同时,要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卫生,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机会,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逗留。

市民一旦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呼吸道疾病的前期症状如:发热,头痛,皮疹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劳逸结合不宜过度兴奋

进食过饱、酗酒、情绪激动和过劳都是心血管病诱发因素。春节期间,这些因素随处可见,会使心血管病人和高危人群发病的危险系数成倍增加。

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尹德录建议,春节期间,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平稳、精神愉快、按时服药,尽量不出远门,因为长途旅行易疲劳,加上环境嘈杂拥挤,易引起突发性心脏病、脑出血甚至猝死。“三高”人群尤其要注意控制血压,避免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防控禽流感做好个人防护

冬春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春节临近,家家户户杀鸡宰鸭,禽类交易较以往频繁,禽流感不可不防。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应到正规的禽类销售市场购买禽类产品,尽量购买宰杀好的白条鸡,不要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加工禽蛋前,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彻底煮熟。避免进食带血丝的白切鸡、六七分熟的鸡排、半生的荷包蛋等。同时,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生熟分开;烹饪时,也要生熟食物分开处理,以免不经意间互相交叉污染。

春节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勤洗手。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等的高危人群,需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禽鸟宰杀结束后,要妥善处理禽类废弃物、手套等物品。如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尹德录提醒广大市民,欢聚的时候,最好不要通宵达旦地搓麻将或打扑克等,要科学安排生活,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

饮食适量清淡科学饮酒

春节期间,要让欢聚一堂的人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可是有一定讲究的。

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孔庆云表示,要清淡少油腻,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等,吃主食少饮酒。尽量食用熟食,少吃生冷食物,特别注意不要食用生的或半生的海水产品。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尽量饮用开水,不饮用水质不明的水。

过年了,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喝酒,觥筹交错之间一不小心就“喝大了”。那么喝什么酒、怎样喝才能减轻酒精对肝的伤害?

孔庆云说,不要空腹饮酒,喝酒前最好先吃点食物“垫垫底”,半饱的状态可以减缓胃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从而减轻肝脏代谢的负担。“如果慢慢喝,给酒精挥发留出足够的时间,那么肝的损伤会减轻,也不容易喝醉。”

尽量让孩子远离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燃放烟花爆竹,我市各大医院每年都要接诊许多烟花爆竹致伤患者,手外伤、眼外伤等,其中孩子是高发群体。因此,市卫计委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孩子好奇心强,自我保护能力弱,非常容易受到烟花爆竹的伤害,家长要格外注意。

卫计部门建议,买回家的烟花爆竹不要靠近火源、热源、电源,并要防止鼠咬,以免烟花爆竹自行燃烧、爆炸。尽量不要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让孩子远距离观看,燃放升空的烟花爆竹时,要注意观察其落地情况,如落在可燃物上,并仍有余火,要将余火扑灭或将残片移走,以防灼伤、炸伤。

外出旅游做好健康防护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外出旅游的方式来过年,和家人、朋友一起开开心心地出去玩一趟,过一个有新意的春节。春节临近,喜爱旅游的市民想必早就制订了一份美好的出行计划,不过,快乐的假期也要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卫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外出旅游的个人健康防护,最好不要带病走亲访友。如果外出旅行,提前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上网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有针对性地准备好预防感冒、蚊虫叮咬的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

旅行途中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停旅行计划。

生活有序积极调适心理

春节七天假期,人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日子探亲访友、交流沟通、娱乐休闲。这对于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况下工作的人而言,这倒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从过往看,由于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好多上班族引发“节日综合征”。

为此,卫计部门建议,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起居有序,假日里可适度放松休息,给身体一个缓冲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