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交3000元租车保证金却拿不到约定车 闹心!

【连网】(记者 梁洪胜)春节将至,租车回家过年或者全家出游成为一种风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重大节假日租车回家。近日,家住赣榆的王先生却遭遇了在一家私人开的租车行交纳3000元保证金租车,到期却拿不到车的窘境。针对汽车租赁市场存在的这种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港城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律师提醒市民,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前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避免陷入圈套遭受财产损失。

投诉:新年租车出游 交3000元保证金却拿不到车

老家住赣榆的王先生在海州区一家单位上班,平时他和家人喜欢旅游,但由于工作忙,很少有时间一同外出。

春节临近,王先生在单位放假后,盘算着带家人外出旅游。“平时工作很忙,根本没时间一家人外出,现在想趁着春节假期,租一辆7座车全家出游。”王先生说,他在网上查到市区海连路附近一家私人租车行有车辆出租。2月8日,他来到该租车行,在工作人员推荐下,订了一款7座车。“当时谈好了车型和一共10天的总租金后,对方保证两天后就可以提车!”王先生说,自己随后按照对方要求交了3000元保证金。

2月10日,当他来到该租车行时,店方告诉他,要推迟到2月12日才能提车。12日,王先生再次来到该租车行时,又被店方告知车子还是无法拿到。“车子迟迟交不到我手里,真是气人啊!”当天,他与店方发生争执,随后报警求助。在民警协调下,租车行退还了王先生的保证金,王先生在另外一家租车行重新租了一辆车。

走访:春节市场火爆 正规公司与小车行租车差别大

2月1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瀛洲路、海宁路等路段的多家租车公司或租车行。在瀛洲路神州租车的一家门店,门店服务代表马先生介绍,每到春节等大型节假日,租车市场就很火爆。有的是市民租车回家过年或出游,有的则是租车出差,属于商务用车。据他介绍,作为全国连锁门店,公司为不同客户准备的车型分为普通轿车、中大型商务车和一些SUV。“一般来说,轿车每天价格为300元至400元,SUV每天500元至600元,商务车每天在700元左右。”

马先生表示,作为正规的租车公司,市民来租车时,我们会按照规定要求客户提交身份证、驾照和银行卡等,在审核完后,带客户查验所租车辆,并与其签订正规的《租车合同》。“在车辆发生损坏后,正规的租车公司会按照标准的流程进行处理,保证客户和租车公司双方的权益。”他告诉记者,租车市场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是没有资质的租车店,车况质量和服务都没有保证,一旦发生纠纷,客户在维权时会遭遇很多困难,而且耽误行程。

在市区海宁路附近一家小租车门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租车的客户除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原件外,还要交保证金,数额8000元到10000元不等。工作人员表示,保证金是为防止车辆被承租人损坏,而要求交纳的,在用车完后,会返还给承租的客户。在一些小租车门店走访中,记者发现规模小的租车店,很多普通车型租车价格被抬高。“水涨船高,需要车的人很多,所以要提价。”一名租车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的租车公司,一般建议以付现金作为租车押金或保证金,不像大型租车公司支持刷预授权,而租赁合同也往往是简易手写。

律师:选正规品牌租车公司 查资质签合同

针对良莠不齐的租车机构,可能存在的隐患,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戴律师介绍,日常案例中,遇到租车纠纷并不鲜见,一旦纠纷发生,消费者往往维权难度较大。戴律师建议,市民在租车时,一定要注意甄别。

首先,租车出游,消费者要选择规模较大、有营业执照及固定经营场所的汽车租赁公司。其次,消费者在提车时,应仔细检查车的外观和主要部件有无划痕或损坏,如发现问题即刻向商家说明,并拍照为证做备案登记,以免还车时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还应细心检查油表、轮胎、刹车等运行状况。

若有可能,最好先试驾,以排除车辆的安全隐患。最后,签订完租车合同后,消费者要保存好租赁公司开具的一些收费单据和合同副本,以便日后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