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抢红包 要警惕隐藏的风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春节临近,用手机发红包、抢红包已成为市民节日里一种新的过节内容,“扫码送好礼”也成为多处可见的标语,然而在充满欢乐的抢红包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眼下有些不法分子正通过“抢红包”、“扫码”等方式来窃取市民的隐私,甚至威胁到市民的财产安全。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贪图小便宜乱点红包,更不要随意点陌生链接,或者乱下载未知内容等,谨防上当受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了解,除了在微信群里正常抢群友发的红包外,目前,出现的“非正常”红包还有一部分是营销类红包,这类红包在微信群或者朋友圈里也非常活跃,多以送话费、送礼品、送优惠券为噱头。通常这类红包链接点开后是一个公众号,要求用户先关注,甚至还要分享给朋友,跟好友合抢,达到一定金额才能提现。这类红包往往是为了“吸粉”,一般不会对大家造成财产损失。

其次,还有一些红包,在领取之前需要用户填入个人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有关专家表示,此类红包虽然不泄露密码,一般不会造成直接的财产损失,但是也存在这种可能:不法分子会拿着这些信息,与其他渠道获得的泄露的账号密码作比对,从而对现有账号造成影响。所以,在这些红包面前,市民还应保持一定的警惕性。

此外,由于移动支付已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许多市民在消费时会选择移动支付,因而越来越多的商家会将二维码张贴在醒目位置以供消费者“扫码支付”。但是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面对二维码时都要多加防范,因为关于二维码诈骗的例子不在少数。前段时间,广西贵港多家商户就不慎中招“扫码支付”诈骗。骗子事先搞清楚店主收款支付宝账号,然后弄一个假账号,复制店主的名字和头像信息。利用售货员并非时时查账的疏忽,佯装付款成功后卷携商品逃离。

不仅如此,眼下各类通过红包伪装的钓鱼网站也不少见。比如,“支付1元领大奖”的红包链接,只需支付1元,就可以领到几百块的红包。然而付了款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刷走相关数额的钱。有关专家表示,这类红包,打开其实是钓鱼网站,虽然用户是自己进行交易的,且看到的是支付1元,但实际钓鱼支付的金额不止1元,这让不少中招的用户“损失惨重”。

虽然抢红包、扫二维码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市民也不要过于焦虑。有关专家表示,链接和二维码本身并不是病毒,二维码本身也只是一种快速连接网页或者APP的技术,市民只要不贪小便宜乱点红包,或者不随意点开未知链接,不乱下载东西,一般不会有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