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道德模范樊振交“特殊党费”感党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2月11日一上班,东海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樊振便走进了县委组织部,将自己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的10000元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负责管理党费的工作人员。拿到上缴党费票据后,樊振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幸福生活。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跟党走。”

出生在书香世家的樊振,1992年退役转业回家后,便把自家多年来累积的5000册藏书免费分享给村里人阅读,并先后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创办了纯公益性的东海樊氏图书馆,全天侯对外开放。20多年来,“樊氏图书馆”接待读者逾10万人次。身为“文化志愿者”的樊振还先后向内地、港台和海外30余家机构和专家学者赠送历史文献资料4000余种,向国家图书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农工党各省级组织等社会各界赠送图书2万余册、光盘1万余片。樊氏图书馆成为江苏省唯一挂牌为公共图书馆分馆的民间图书馆。

在管理图书馆期间,樊振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并撰写发表了《邓演达与辛亥革命》《宋庆龄邓演达海外筹组第三党始末》等一系列邓演达烈士研究文章,完成了《邓演达年谱会集》《孙中山邓演达文献与研究》等30余部书籍的编写出版工作,成为国内知名的党史专家。

2009年,樊振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来,他争做扶危济困的“爱心大使”。其实樊振家并不富裕,每个月也就3000多元工资,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但他对党组织举办的捐款捐物活动都积极参加。多年来,樊振先后参与各类公益性活动120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余万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下岗职工及农村五保老人430人。

付出就会有收获。近年来,樊振先后荣获全国书香之家、江苏省书香家庭、江苏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农工党员、市优秀共产党员、市道德模范等荣誉100余项,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今年2月,樊振又荣获江苏省最美志愿者。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荣誉是党给的,这次‘特殊党费’就是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为让这10000元慰问金更有价值,樊振毫不犹豫地说,“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第10年,就当作一个纪念吧!”其实早在2010年6月,樊振在与农工党中央研究室签署《学术著作出版授权协议》时,他就将农工党中央一次性支付的2000元劳务补贴也作为“特殊党费”向中央组织部缴纳。

“我会继续办好樊氏图书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据了解,按照组织程序,樊振的这笔“特殊党费”将经县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最终转交给中组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