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感“神药”遭抢购 奥司他韦真的那么有效吗?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朱发)入冬以来,各大医院呼吸科和儿科都爆棚,男女老少相继“中招”病倒。流感病毒来势汹汹,有市民因此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有的也叫达菲)”视作神药囤积,还有的用来当预防流感的药物,导致港城一些医院、药店出现了缺药现象。可是,奥司他韦真有那么神奇吗?

发病超过48小时再吃效果有限

最近奥司他韦处于供应紧张状态,市东方医院儿科医生苏海燕告诉记者,奥司他韦对甲型或者乙型流感病毒的确有疗效,但仅对流感病毒有效,对其他病毒、副流感病毒、合胞病毒引起的感冒是无效的。

据悉,奥司他韦如果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但并不是所有流感患者都一定要吃奥司他韦才能好。临床上,医生会建议重症流感患者、年纪大的或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流感患者服用奥司他韦来抗病毒。

有家长群里流传这样说法:吃奥司他韦,必须吃满5天,否则病情还会反复。这种说法对吗?苏海燕说,奥司他韦用于治疗流感,一般建议体温正常后再用24小时就够了,比如说吃两天烧退下来了,最多吃三天就够了,不用吃满疗程。

不建议市民自行购买服用

如今不少家长争相囤药,这种做法对吗?  苏海燕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给孩子吃之前一定要先就医。这种药物常见副作用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用药之前一定要遵循医嘱。预防孩子得流感,关键是要做好日常防护。

在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提到,针对流感症状的药物西药方面除了奥司他韦,还有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

在中药治疗流感方面,方案将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以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均列入常用中成药。被誉为“万能药”的板蓝根并未列入方案。

苏海燕说,患流感后不能期望当天就退热,流感病人发热持续3~5天是正常的。患流感后应宜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多饮水,保证充分的睡眠和营养。

不建议为预防流感吃奥司他韦

苏海燕建议,儿童及老人在流感高发季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晒衣服被褥;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在流感高发期,市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病毒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对于奥司他韦对成人流感是否有预防作用,苏海燕表示,不建议为了预防而服用奥司他韦,不但没有预防效果,吃多了还容易引起耐药,而且药物总有一定的副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