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个省市级示范项目基本完工,新明确试点区建设项目42个 海绵城市项目建设迎来小高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陈杰)历经数月紧张建设,省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市开发区创智绿园主体工程如期完工,虽然其办公用房装饰和城市家具装配仍在进行中,但昨日已有迫不及待的园区产业工人入园体验其别致的绿化。来自市建设部门的消息显示,我市正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初步确定到2020年,计划建成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占规划建成区面积的24%。其中,作为省级试点的玉带河片区和徐圩新区核心区均作为近期建设计划的汇水分区之一,并明确试点区建设项目42个,总投资8.6亿元。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释放蓄存水并加以利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全市海绵城市领导小组。2016年,市开发区创智绿园和赣榆区火车站广场均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市建设部门还将设立玉带河片区和徐圩新区核心区两个试点区,试点项目共计42个。目前,玉带河清淤和徐圩新区原水管线两项目已完工,其余项目均已开展海绵城市专项设计前期工作。

作为市级海绵城市项目,郁洲公园改造项目于2016年底竣工,通过海绵城市改造,该园解决了部分绿地及园路积水、地下排水管网畅通,并实现园内雨水完全收集的效果,从而提升了公园的管理和服务功能。智绿园于主体完工后,无论是其1.6万平方米人工湖建设,绿园绿化和园路建设,都体现了盐碱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新丝路零公园一期工程于去年5月竣工,该园采用雨水花园、雨水湿地、生态植草沟等海绵城市的手法,合理布置区域内的雨水系统,最大限利用现有地形地貌和植物造景,进行雨水渗透和回用。

相关项目除按海绵城市要求建设外,还通过画廊开展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很多来此游玩市民受到了海绵城市和节约用水方面的教育。赣榆火车站广场占地137公顷,是港城最大的海绵城市项目,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相关建设均按海绵城市理念施工,其子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据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介绍,未来我市将形成一套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体系,以徐圩新区核心区和玉带河片区作为新老城区典范,树立按排水管控分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模式。还将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研究,开展盐碱地海绵城市建设适生植物研究、高地下水位地区雨水花园和雨水试点的建设方法研究等系列专题研究,促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水平有序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