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浦姐妹花:用接地气的方式精准普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张华)“如果有人遭受家庭暴力,可以拨打110或直接到派出所报案,拍照验伤,固定证据。在面临家暴危险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春节临近,在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的集市上,妇女普法小分队正在为大家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和《婚姻法》。

当地人都很熟悉这支普法小分队。2016年5月,为了在依法治村、建设法治江浦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作用,针对农村妇女权益维护的薄弱环节,村妇联主席周文荣牵头组建了一支妇女普法小分队。成员由26名致富能手、文艺骨干、村干部和热心群众组成,平均年龄45岁。

周文荣今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江浦人,担任村妇女干部已经15个年头。“江浦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大部分妇女既要务农,又要早出晚归进城务工,如何才能找准妇女所需和妇联所能的结合点,量身订制一套具有江浦特色的维权方法呢?”周文荣将自己的想法向村委进行了汇报,立刻得到村委的大力支持,最终成立江浦村普法小分队。在周文荣的带领下,小分队承担了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多项职责,逐渐探索出一套“一刻钟法治进家庭”工作法。

周芳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普法小分队的骨干队员。一天早上,她发现大棚里雇用的一位小姐妹干活时没精打采,一脸闷闷不乐的样子。经过一番询问得知,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位小姐妹与婆婆发生了口角。周芳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拉起她就往家走。一路上,批评、安慰、支招,轮番上阵,从孝老爱亲说到相处技巧,从学法守法说到科学家教,从平安和谐说到家风建设。等到了家门口,小姐妹脸也红了,气也顺了,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进门主动跟婆婆赔了不是,婆媳俩言归于好。“通过加入这个团队,我本人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每次解调成功一家矛盾,我的心情也十分愉悦,很有成就感,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周芳说。

普法小分队里人才济济,她们把法律知识编排成小品、三句半、快板,搬上舞台,让群众在谈笑间就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她们的普法方式既新颖又接地气,让法律条文变得一点都不枯燥,说的看的用的,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我们不知不觉就学到了法律知识,提高了维权意识,我们从心里感激她们。”江浦村村民范吉岭说。

此外,江浦村还专门设立了“娘家人”调解室和心理减压室,普法小分队在这里普及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进行心理疏导。在普法小分队的努力下,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法律意识,全村治安秩序良好,先后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法治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