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良成:当医生是一种责任 习惯过年不回家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你多久没回老家过年了?对于这个问题,33岁的徐良成无奈地摆摆手:“回老家过年只能想想了,春节对我们来说可能比平常更忙碌些。工作8年了,每年春节期间还是要随时待命。哎,习惯就好……”

徐良成是安徽人,从小就有做白衣天使的梦想,他2010年毕业后一直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如今已是骨干医生之一。

心内科的医生生活很不规律,半夜三更电话响起,就得马上起床,披上衣服赶往医院。尤其是去年6月该院胸痛中心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后,绿色通道的开通,全市急性胸痛患者都会从各县区转来,“这使得我们的工作量翻倍,很多时候忙得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左右。”徐良成说。

相比其他的高强度工作,心内科医生最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大,因为要对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负责,“当了医生就意味着一种责任,抢救都是分分钟的事,有时一个决定、一个念头都关系到病人的生死。”

工作后,徐良成一直没能回老家过春节,只是2013年结婚那年在老家陪父母待了几天。由于在医院ICU工作的妻子比他还忙碌,他们的女儿出生后3个多月,就被送往妻子的老家江西,由外婆一直照顾着。

“女儿3岁了,我们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当我要亲她、抱她时,她会躲开,她知道我是爸爸,但对我并不亲近……这些年来,最亏欠的人就是我的家人。我们排班表已经出来,大年三十那天我要值夜班。”

过年,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回家、团圆。但于徐良成而言,早已习惯了用冰冷的盒饭代替丰盛的年夜饭,早已习惯了守护在患者身边,陪他们迎来新的一年。不过,让徐良成感动的是,家人对他的忙碌很理解,从不打电话问“什么时候放假”,只是嘱托几句“过年咋过,家里东西备齐了”之类的话。因没时间置办年货,丈母娘每年还会从江西寄来一些熏肉等家乡特产过来。

过年不回家,尽管徐良成说得最多的就是“习惯了”,但还是能从他简单质朴的话语中,感受到对亲人的那份牵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