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卖菜不用称 现场不还价 条斑紫菜交易买卖双方投标箱里“斗价格”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赵庆涛 辛华)2月2日至3日,被誉为全国最大的赣榆条斑紫菜交易市场迎来建成后第二期紫菜交易,交易中心备货67888箱,成交率达78%。值得一提的是紫菜与多数蔬菜交易的形式不同:首先是时间与场所不固定,其次是不按称重进行买卖,再者就是通过投标进行买卖。独居特色的交易模式着实令笔者耳目一新。

时间不固定,交易轮流转

第一次交易是2018年1月9日,20多天后才进行第二次交易。按常理,交易市场应该不打烊,为啥不天天开业?

“紫菜交易跟其他蔬菜市场不一样,不是想象中的天天营业,交易时间由省紫菜协会统一向全世界发布,”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常规来讲,一年大致六期,每一期在江苏省六大交易市场轮流交易。有的交易一天,有的交易两天,不同地区一般按照紫菜收割季节从北往南依次交易。”

据悉,江苏省内共有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赣榆紫菜交易市场、盐城东沙紫菜交易市场、如东天一紫菜交易市场、海安南黄海紫菜交易市场、启东紫菜交易市场六大交易市场,赣榆紫菜交易市场是目前全国最大、硬件最好的条斑紫菜交易市场。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有23家采购企业进场采购,成交率比第一期明显上浮,据了解,由于海冰、低温等影响,紫菜质量受到影响,价格比第一期有所下降。

卖菜不用称,紫菜按张卖

笔者看到,现场大厅摆满了标箱,工作人员说,大约1300个。现场也没有称,卖菜咋卖?

“紫菜不是按重量计费而是按张计算,每张紫菜的重量为2.8克-3.2克,长21厘米,宽19厘米。”工作人员袁莉介绍说:“紫菜也分等级,现场摆放有水分测量仪、称重仪器及烤炉,方便买方深入了解每个标箱紫菜产品的质量。”

现场每个标箱都被打开并随机抽取一袋样品,供众多买方抽取并通过闻、看、烤、测等形式检验质量,不少韩国和日本客商不时交流,并在本子上记录。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按照以往的价格,每张紫菜大概在0.4元左右,按照每张3克计算,每500克紫菜大约67元。平常儿童爱吃的海苔、寿司等均是由条斑紫菜制作。受纬度限制,我国条斑紫菜几乎全部出产于江苏,而赣榆占江苏紫菜产量的四分之一,海上养殖面积已达20万亩,成为赣榆极具潜力的特色产业。

现场不还价,最后投标定

常见的菜市场,经常遇到讨价还价,但紫菜交易市场现场异常安静。买方全部都在专心致志地观察紫菜样品,不断的记录,简单的轻声交流,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

大门入口处两个红色的投标箱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上面写着买方,一个卖方。

工作人员袁莉介绍说:“买方按照需求进行选购,对不同等级不同标号的紫菜经团队研究后给出自己的价格,并自行保密导入自己的U盘,卖方将自己不同等级型号的产品给出自己的底价,也导入自己的U盘,到投标时间,买方卖方各自将U盘投入到标箱,在交易中心监督下,现场开标。买方价格高于卖方价格成交,低于卖方价格不成交。”

“有的可能差1厘都不能成交,如果企业授权紫菜交易中心有一个协调价格的区间,如2厘内可以协调,真的出现相差1厘的情况,紫菜中心会与卖方协调,协调成功也可以成交。”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肖福团介绍说。

据悉,赣榆条斑紫菜已经走出国门,进入全世界百姓家。赣榆正在紫菜的深加工上做文章,发挥紫菜价值,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让紫菜产业成为驱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