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徐瑶:大学生回乡创业6年 守护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 孙海洋 郭晔 一平) 日前,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我市海州区新坝镇的大学生创业代表徐瑶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这也是海州区唯一的一位农民代表。作为新坝首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徐瑶带领了十余户农民成立了蔬果种植合作社,把绿色无公害蔬果远销南京、上海,带动150位村民就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明星。

从南京参加完两会回来后,笔者在合作社见到了徐瑶,她正在挑选蔬菜装进礼盒中,“这几天,前来预订蔬菜礼盒的市民的挺多的,都是老客户推荐过来的,一周200箱蔬菜礼盒。”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就能受到如此青睐,这让徐瑶有些受宠若惊。

谈到自己的创业史,徐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一开始是真苦啊,什么都不懂,都是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徐瑶和老公都是新坝镇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签约工作,而是选择和老公一块创业。他们把卖房的20万作为启动资金,承包了10亩土地用于西瓜种植。因为勤奋肯干,头脑活络,徐瑶不到一年就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0亩,还聘请了专业的管理人员打理。

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徐瑶有了一个新想法,新坝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有种植技术的农民,为什么不能号召大家一块在家门口创业呢?说干就干,徐瑶主动进入小荡村村民家里与他们座谈,给他们分析自己的创业计划,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村里一些种植大户的响应。2013年3月,在徐瑶的带动下,村里十余户农民一起成立了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搞起了无公害蔬果种植,注册了新坝牌商标,大家分开生产、集体销售,新坝大白菜、新坝拿比特,玉璘瓜远销上海、南京等周边市县。此后,徐瑶又引进百斯特黄瓜、西葫芦等品种。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进行土壤改良剂及抗重茬栽培,当年的亩产量增加了30%,西瓜亩产量达到1万斤。由于蔬果品质过硬,合作社产销两旺,一年利润120万。在徐瑶成功模式的带动下,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纷纷加入到创业的行动中来,合作社辐射带动150多名群众创收300多万元。合作社里辣椒、西红柿、大白菜、西蓝花、黄瓜、韭菜等6个品种成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

今年,徐瑶的创业蓝图又有了新规划,她不仅要扩大规模做草鱼、黑鱼混种养殖,还要开启家禽养殖。“把地里的菜叶回收给家禽食用,再把家禽的粪便当作粪便回赠给土地,这是我一直倡导的生态养殖,也是我创业计划中最关键的一环。”

“全市农民创业致富之星”、省三代新秀培育对象、江苏省人大代表······在徐瑶的身上,有太多闪耀的标签,然而她最喜欢的称呼还是农民,“我就是想踏踏实实种好地,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菜,让港城的蔬果得到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