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海工学院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黄海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响应试验平台顺利下水

QQ截图20180202172943

QQ截图20180202172933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宏远 丁跃进)2月2日,淮海工学院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黄海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响应试验平台,在连云区高公岛海域顺利下水、投入使用。该平台是淮工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关键时期的重要科研支撑平台,平台的建成既能有效提升淮工海洋科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也将成为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增益平台。

黄海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响应试验平台是淮工校海洋环境团队学习德国、日本等国家科研单位先进经验后,设计建成的代表国际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前沿水平的海上试验平台。该平台建筑面积达400平方米,采用高强度、耐腐蚀的HDPE材料建造,总重量达30吨,建设历时两年多时间,基本建设加设备投入共计405万元。平台上的海上试验站以及配套的测试分析综合实验室建设完成后,能实现对海区环境的实时监测和原位研究,为海水养殖活动提供有效的监测数据,促进海水养殖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传统上很多涉及海洋生态系统问题的科学研究,主要通过实验室受控实验完成,但这种受控实验和野外原位的情况相差甚远,其得到的实验结论无法准确反映自然海区内海洋生态系统的变化。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内外海洋研究工作者进行了诸多尝试,海上试验平台便应运而生。”平台负责人、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副院长徐军田教授介绍说。

据了解,黄海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响应试验平台不仅是淮工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重要海上研究基地,还可作为本科生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学校海洋特色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和江苏海洋大学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