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癌症监测数据被WHO《五大洲癌症发病》录用 进入全球癌症监测视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董建梅)近日,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官网宣布,《五大洲癌症发病》第11卷电子版正式发布,收录了来自全球65个国家343个肿瘤登记处2008-2012年的肿瘤发病资料。中国共有36个登记处资料被收录,江苏省有8个,连云港市有2家,分别是连云港市肿瘤登记处(连云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灌云县肿瘤登记处(灌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此次,我市2个地区肿瘤监测数据被WHO《五大洲癌症发病》收录,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市肿瘤登记数据质量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意味着我市肿瘤登记工作进入全球癌症监测视野,迈入世界一流水平。

WHO《五大洲癌症发病》是全球最权威的全球肿瘤流行病学分析报告,具有严苛的入选标准。从1996年起,每5年出版1卷,2017年为第11卷。《五大洲癌症发病》还为其他的权威肿瘤报告的发布提供最权威的数据支持,如全球癌症统计(Globocan)等。

据了解,我市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始于2003年,在工作初期面临着人、财、物的多重挑战和困难。但全市肿瘤登记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做起,立足当前,定睛长远。通过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提高人员技术水平,加强现场督导,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全市肿瘤登记报告工作一直秉持“数据真实”这一标准不放松。通过全市上下15年的埋头苦干、沉心积淀,小数据、大作用的功能日益彰显,全市肿瘤监测数据连续多年被《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收录,为描述中国肿瘤流行趋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7年,2个地区肿瘤监测数据被WHO《五大洲癌症发病》收录,为全球癌症流行状况添砖加瓦。

连云港市肿瘤登记报告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目前已形成“城区五条报告途径、农村四条报告途径”的地方特色报告模式,各报告途径之间相互补充、相互核实、相互配合,成为缜密的肿瘤报告工作网络。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密切配合、分工合作、职责明确,确保全市肿瘤登记报告制度能长期、规范运行。

近几年我市肿瘤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消化系统癌和女性乳腺癌是影响港城居民健康的最常见癌种。WHO提出,约1/3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约1/3癌症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还有1/3通过适当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时间, 提高生活质量。建议广大居民从点滴做起、从平时做起、科学饮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远离疾病、拥抱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