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进双促)连岛街道:“走”出来的新风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易敏)连日的低温挡不住渔嫂的热情。笔者来到连岛新村时,西连岛村的渔嫂们正带妆彩排,为迎新春党员冬训艺术节抓紧排练节目。“渔嫂歌舞队”的这些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题材情景剧、反映渔业生产的舞蹈都成为渔村百姓津津乐道的文化加餐。

“当时街道的姜主任到我家坐坐,我就跟他聊,你知道我们有个渔嫂歌舞队吗?这些年就我们几个人自己爱好自己跳。你来了解我们的需求,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个队伍给拉起来,我们自己跳得高兴,也让大家伙儿能有节目看一起乐呵乐呵。就这样聊出了我们歌舞队的大变化。”队长茆士霞坦言道。包括茆士霞意见在内的文化需求、精神诉求出现在了街道“双进双促”会办会上。针对走访发现的文化资源短缺、文化阵地薄弱等群众反映的集中问题,2017年连岛街道启动了“渔”文化动能提升工程。

“现在我们有了漂亮的艺海大舞台。街道给我们提供服装、添置道具,帮我们改剧本。天气不好,协调饭店的喜宴厅保障我们的正常排练。还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走出去,提供机会让我们参加基层文艺巡演,让我们渔嫂的牌子亮相在更多观众面前,17年我们还得了奖呢!”渔嫂中的元老级演员江静眉飞色舞地说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这是习总书记在徐州马庄村调研时的嘱咐。“连岛渔村的发展,除了要富民增收,更要深挖渔村文化、改善渔民风貌。挖掘历史底蕴、本土特色,不断推出为群众喜闻乐见、带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地域色彩的文化产品,不仅能够让岛内村居民更好更快地分享文明发展成果,也能更好地对外展示我们国家级美丽海岛的新面貌。”连岛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勇这样告诉记者。

位于连岛新村的“德馨苑”文化广场每天都会迎来众多村居民休闲娱乐。火爆2017年夏天的“渔民运动会”、“露天电影节”、“渔民夏训”文艺汇演都在这里举行。全新升级的“德馨苑”文化广场围绕“德”字做文章,承载德育、法治、理论宣讲、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为大家提供了更优质活动平台。现在,广场的邻里长廊成了承载村里大事小情的“邻里话廊”,“谁家有点小矛盾在这唠唠也就没啥事了。”村民王华忠说。

“我们风里来浪里去,出海干活就得团结合作、互相帮衬,这就是我们的传统。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办在家门口,日子过得更有滋味,大家的心更齐了,劲更要往一处使!”沙湾村肖必新高兴地说。近期持续走低的气温并没有让这个孤立于市区外的小岛变得冰冷,买菜不方便的80多岁的顾大爷有着免费的点菜送货上门服务,青年扫雪队伍会第一时间清理出可供大伙安全通行的道路,住在山上的残疾人会得到街道、村干部的及时慰问,90岁的哮喘病人会得到私人定制的医疗服务……这些是“双进双促”大走访的点滴印记,更是新思想、新文化带给这个海岛渔村的新风貌。

“接下来,我们将着重打造‘渔’文化空间站项目。”程书记介绍说,2018年,连岛继续深入推进“渔”文化动能提升工程,计划围绕“渔时、渔市、渔节、渔趣”做文章,继续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资源,打造优秀乡土人才工作室,新建“渔”文化展示交流平台,筹办渔家特色文化艺术节,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内涵、提炼特色项目,树立起连岛本土文化的金字招牌,为凝心聚力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