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9岁女儿负气离家13年 一份廉租房申请了却的情债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周宗江)13年前,严女士准备再婚,却遭到女儿丽丽(化名)的强烈反对,只有19岁的她负气离家,竟从此杳无音信。

心怀愧疚的严女士疯了一般寻找女儿,每日以泪洗面,可终究敌不过人海茫茫。

不久前,生活陷入困顿、心力交瘁的严女士来到路南派出所找到社区民警成东海,申请办理廉租房手续,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一个等待了13年的转机,悄然降临。

失女13年 困顿母亲无奈求开失踪证明

2017年8月中旬,经延东社区网格员王同巧指点,57岁的严女士来到路南派出所,请求社区民警成东海帮忙开具女儿丽丽的失踪证明。

“我不识字,无房、无退休工资,生活十分困难,所以想申请廉租房。但街道说我还有个女儿,尽管生死不明,但不符合申办条件,除非公安机关出具女儿的失踪证明,或者让我和女儿到市住房局开无房产证明,可我女儿……”严女士说着就抹起了眼泪。

严女士和女儿丽丽已失散13年了,这13年里她四处寻找,却始终没有结果,尽管不愿意承认,但严女士心里清楚,女儿很有可能已经不在了。为了办理手续,严女士只得找派出所开丽丽的失踪证明。

根据法律规定,失踪证明必须由法院裁定,并非易事。成东海敏锐觉察到其中定有隐情,于是他决定先弄清事情的原委。

原来在13年前,严女士打算重新组建家庭,遭到丽丽的强烈反对,2005年3月下旬,丽丽和家人发生冲突后离家出走,从此音信皆无。13年里家人四处寻找,却从未收到过她的任何消息。

“当年我报过警,但一直没有结果,后来只要一有线索我就去找,我还在寻亲网站上发过帖……这件事折腾得我都快活不下去了。”严女士说。

然而,命运给严女士的打击却是接连不断,女儿失踪几年后,她的再婚丈夫也病逝了,生活简直一团糟。

“她也许只是在什么地方,也许真的不在了……我别无所求,只想知道她的下落。”严女士流着泪说。

民警查询 两条住宿线索指向苏州

成东海边安慰严女士边根据她提供的丽丽的身份信息在平台上仔细查找,忽然,一条丽丽2015年在苏州的住宿记录蹦了出来。

“我当时特别兴奋,辗转联系到了苏州这家单位的负责人,根据他的描述确认是丽丽本人无疑。然后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严女士。”成东海说。

虽然没有丽丽准确的暂住地址和联系方式,但严女士已是非常惊喜,因为这足以证明失散了13年的丽丽还活着。“只要人平安,我就要找到她!”严女士下定了决心。

成东海告诉严女士,他会尽力帮助查找丽丽的下落,一有消息就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她。从那以后,看到希望的严女士隔三岔五来找成东海,成东海理解她思女心切,所以每次都热情接待,并加班加点帮她查找丽丽的下落,他知道,这是一个母亲最大的心愿。

去年中秋节前的一天上午,成东海又上网搜集线索,突然,丽丽在苏州办理居住证的新记录跃然而出!他当即打电话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了严女士,激动不已的严女士立刻赶到派出所辨认。

“没错,这是我女儿!是丽丽啊!”严女士激动得语无伦次,她结结巴巴地向成东海道谢,情绪几近崩溃。成东海趁热打铁,赶紧查询了丽丽在苏州的准确地址。当天下午,严女士乘车去苏州寻找她失散13年的女儿丽丽。

母女团圆 民警为她们申请廉租房

严女士到达苏州后,就拿着丽丽的照片往成东海查到的住址寻去,却没发现女儿,询问周围邻居,要么称不知道,要么说没见过。成东海立即协调苏州当地派出所,让严女士前去求助,当地警方了解后很重视,几经努力终于找到了正在一家企业打工的丽丽。

“妈……”13年的离别漂泊,丽丽已经泣不成声,“当年我只有19岁,负气离家一走就是13年,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妈妈。”

看到出现在派出所门口的丽丽,严女士悲喜交集地将她一把揽进怀里,放声痛哭。

当天,严女士就把丽丽接回了连云港,可此时她已患病,丽丽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母女俩生活困难。于是成东海又多方奔走,顺利为她们申办了廉租房。

“我有力气,能打工,可以养活妈妈!”丽丽的话语里饱含着深深的愧疚,当年的轻率让她懊悔不已,13年来她时刻都想回到母亲身边,可终究拗不过好强的个性,她总感觉自己没混出个样儿,无颜面对母亲。

“如果不是成警官的倾力相助,恐怕今生我再也见不到女儿了。”

近日,严女士特地带上锦旗、鞭炮来到路南派出所向成东海致谢,锦旗上写着14个字,“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亲人胜亲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