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裁缝妈妈想为女儿添件过年新衣

【连网】 □ 徐誉宁 彭红霞 

“我先出门了,你和姐姐在家要听奶奶的话。”31日早晨7点多,何琴吃过早饭后,简单嘱咐两个女儿几句话后,便匆匆骑电瓶车出门上班了。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从昨天开始,两个女儿都已经放寒假,中午何琴不必再急匆匆地赶去接小女儿放学了,她可以把时间节省下来,多做些零工,多赚些钱贴补家用了。

家住海州区财苑社区的何琴,今年43岁,是一位单亲妈妈。何琴13岁从涟水老家来到港城学裁缝手艺,24岁结婚,先后生下了两个女儿。一家四口,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日子。但8年前丈夫的突然去世,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当时时,大女儿才11岁,小女儿刚刚满月。“那段日子实在是苦不堪言,我当时抱着一个多月大的小女儿,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何琴伤心地说,好在这些年有家人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才让她一步一步坚持到了今天。

为了照顾好两个女儿,丈夫去世后这么多年,何琴没有再嫁人,而是独自打零工挣钱,辛苦拉扯两个孩子长大。“我累一些没什么,就是家里条件有限,让两个女儿跟着我受苦了。”何琴说,这些年她只能尽力供两个女儿读书,但却再没有能力给两个女儿提供好一些的物质条件。如今,她和婆婆及两个女儿还住在30多年前的一栋老宿舍楼里,两室一厅的房子,婆婆一间,她和两个女儿挤一间,仅有十几平米的卧室,既是母女三人的卧室,也是两个女儿学习的“书房”,床和衣柜等家具还是何琴和丈夫结婚时置办的,其家庭的简陋看着让人心酸。

不仅如此,这么多年,两个女儿穿的衣服,要么是她帮人裁衣时剩下的“边角料”做的,要么是好心人赠送的。但好在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从来不和同龄的孩子们攀比。更令何琴感到欣慰的的是,去年,大女儿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陕西的一所二本院校。

大女儿读大学后,一年1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更加重了何琴的负担。为了多赚些钱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她每天早晨送完小女儿上学后,便匆匆赶到裁缝铺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收入。每天下班回家后,一边陪伴小女儿学习,一边再帮别人做一些缝缝补补的活。几年如一日地操劳,让何琴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入冬以来,经常感冒咳嗽,吃药也不见好转。但即便如此,何琴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都坚持工作。每当这时,懂事的小女儿总是亲手倒水给妈妈吃药,还不忘鼓励妈妈。“妈妈不要难过,我长大要当医生,治病救人,也要帮你把病治好。”

听着小女儿懂事的话语,何琴非常欣慰,但是前段时间,小女儿无意间的提问,却让一向坚强的何琴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小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一天她看见一位同学的爸爸来接她的同学放学,回家后她便问妈妈:“妈妈,我的爸爸去哪里啦,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我的爸爸呢?”听到孩子稚嫩的话语,何琴只能忍住泪水哄孩子说:“你有一个非常爱你的爸爸,但是他去了很远的地方,等你长大以后,就明白了!”

虽然身为裁缝,但因为家境贫困,每次过年,何琴都没有能力帮女儿们买新衣服,都是穿别人给的旧衣服,她只能亲手给两个女儿做条裤子算是过年新衣。但是,今年小女儿考试成绩比较优秀,为了鼓励小女儿更加用功读书,她想让小女儿过年穿上一身新衣服,可是她翻遍家里的衣柜,也没有找到成色较新的衣服。如果您愿意帮助何琴母女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请与我们联系:18652126162。

微信图片_20180131162329

图为何琴帮女儿整理衣服,想找一件成色较新的衣服给女儿过年穿,但是翻来翻去也没有找到合适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