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节能减排 连云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风景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青 李斌华)入冬以来,不少小区进行集中供暖,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连云区东盛四季花城小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中供暖“煤改电”,此举不仅每年冬季能节约燃煤约2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00吨,而且每年运行成本也较天然气低13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连云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举措之一。截至目前,该区省级生态区创建已通过考核验收,国家级生态乡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近年来,连云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以“263”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实施综合整治、创建生态体系、推进节能减排、提升生态文化为重点,努力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路。

实施生态空间保护,生态环境逐步提升。加强水资源保护,初步编制完成连云新城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打造连云新城绿色合格水环境及入海系统。实施破损山体治理及海岛修复,完成西墅花园北侧北固山南坡治理项目。推进生态景观建设,北固山森林公园改造完成,桃源路、院前路、中山西路、云宿路等11条道路景观绿化提档升级。推进绿化造林,全年造林1000亩,其中成片造林500亩,开展森林抚育6000亩。推进城乡环境改善,该区35个村庄通过省级村庄整治全域验收,黄窝村创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落实经济绿色转型,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日前,连云区正式成立海洋产业发展研究院,这也是该区围绕“海洋兴区”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将对该区海洋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当前,该区正加快发展海洋渔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整合区域资源,放大做强旅游格局,促进绿色发展节能转型。依托丰益精细热电联产项目为园区提供热源,实现园区企业集中供热。整治燃煤锅炉76家,实现减煤2903吨,完成全年2000吨的目标任务。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该区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形成及时联动、各司其职、立即处置、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以排淡河大板跳闸、烧香北闸断面达标工程为重点,排查污染来源,实施控源截污、疏浚活水、环境整治等工程,逐步改善河流水质,推进排淡河沿线违建拆除及区域管网完善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区8条河道、3座水库、42条涧沟河道、21条村级排水沟全部分解落实到人。实施北排淡河和院前大沟段综合整治,主城区主次污水管网系统基本成型,乡街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45%。做好污染源头控制,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环评在优化布局、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区域空气质量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全市靠前位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