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为连云港带来新机遇——对话连云港市出席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代表(一)

【连网】□ 周莹 鞠海涛

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这两天围绕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众多的人大代表,请他们为连云港承接“一带一路”机遇出谋划策。

主动担当承接“一带一路”倡议机遇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连云港交汇点建设突破之年。这一年,连盐铁路建成调试,连淮扬镇、连青铁路加快推进,连徐高铁全面开工,我市加速迈向“高铁时代”。港口完成吞吐量2.3亿吨、集装箱471万标箱,海河联运突破800万吨,集装箱铁水联运增长45.8%。30万吨级航道二期开工建设,徐圩港区防波堤主体建成,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工可获批,燕尾港口岸临时开放。中哈物流基地粮食筒仓投产运营,进出货物和集装箱分别增长32%、82%。上合物流园形成450万吨堆存能力,智慧物流中心建成投用。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挂牌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明显,口岸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中哈物流公司完成货物进出库量424万吨,同比增长32%;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25.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6%。省人大代表丁锐表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港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形成“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推动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在做好向西开放的文章方面,我们将着力开好连新亚、连新欧中欧班列。在着力抓好向东开放方面,我们将放大向东开发的优势,推进加美远洋航线、近洋航线、内贸子线建设,构建向东开放的航线网络布局,争取到2020年,连云港港东向航线要达到70条,中欧班列要达到1000列以上,为推动开放、推动改革,聚焦开放,聚焦改革,做出我们港口应有的贡献。

抢抓开放机遇夯实发展基础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连云港如何能抓住这样的开放机遇呢?关键是将开放机遇变为发展机会,发挥双向开放优势,深化“港航路园”合作,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谋划申报自由贸易港试点,不断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

作为临海县区,赣榆区将分享这样的开放机遇。省人大代表唐光普表示,作为江苏北大门和连云港最大的区,赣榆将充分发挥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东方起点的重要作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赣榆将全面构建以港口为龙头的交通新优势,大力推进航道、码头、防波堤等工程建设,实现口岸正式开放,强化运营管理,打造苏鲁交界特色产业港。加快连青等铁路和国省干道公路建设,强化服务支撑,提升出海口功能。与此同时,赣榆还将全面构建以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石化、钢铁及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打造向海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赣榆新城、琴岛天籁等开发,加快丝路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此外,赣榆还将全面构建以开放为特征的合作新优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赣榆将依托港口资源,深化互联互通,增强腹地联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通过物流带动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积极对接上合组织成员国、东北亚等国家和地区,全面构建陆海互动、东西双向发展的开放新格局。

企业将担当“一带一路”先锋军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重点引进功能性机构,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有效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从大进大出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

面对“一带一路”打开的大市场,港城企业要主动担当发展先锋军。新海石化是我市临港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08年,新海石化承接江苏沿海开放机遇,落户连云港。10年来,新海石化在连云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面对“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新海石化积极作为,将企业产业链条从单纯的炼油向大石化产业延伸,并积极地争取国家原油进口资质。省人大代表范建民表示,在“一带一路”支点指引下,新海石化将按照报告当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做优做高企业的产品。在智能化方面,我们将在3个智能车间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工厂。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高端化方面有所提升和作为,我们计划邀请国内知名的石化产业规划院所为新海石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提升新海石化的水平。此外,我们还计划在今后的发展中把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应用到新海石化生产实践。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分享连云港“一带一路”机遇,加快原油进口资质和相关产品出口资质认定,将连云港石化产业产品输送到全球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