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零突破 连云港市徐大勇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寇运书 封士达)1月2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名单,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主委、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被推荐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农业界别委员,实现了我市在全国政协委员中零的突破,且是全省农业科研系统中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

农学博士、二级研究员徐大勇1964年出生于赣榆,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常委、省九三学社副主委、市九三学社主委、市农科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 “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省出国留学归国人员先进个人、“六大人才高峰”建设优秀人才。获得过国家部省市科技进步奖3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省农业推广奖二、三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奖18项。

扎根农业三十余载,徐大勇长期以来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全国农业发展的利好消息,我市也将迎来农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此次机遇,奋勇争先,结合连云港‘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科研优势,以打造现代化农业科研院所为目标,全面发挥科技引擎推动力,助推我市农业农民增效增收,进一步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徐大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近年来,徐大勇带领团队重点开展了水稻抗黑条矮缩病研究,建立了田间鉴定与室内鉴定相结合的黑条矮缩病鉴定体系,筛选出3份稳定、高抗黑条矮缩病种质,填补了此领域研究空白,目前已被应用于育种、基因定位等相关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作物学报》等刊物。对江淮稻区不同生态型粳稻品种籼粳分化程度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国水稻科学》……还先后承担部省市课题近50项,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10项,选育出稻麦新品种10余个,其中,“广两优矮93”2013年通过国家审定,实现了我市杂交籼稻育种零的突破;连粳6号、7号育成以来,在江苏、山东、河南等淮北稻区累计推广3406.88万亩,累计增产稻谷15.6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41.49亿元;选育的“连粳7号”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被农业部确立为淮北稻区唯一主导品种,为目前江苏省淮北稻区推广面积第一大品种;2017年选育“连粳15号”是唯一通过江苏省审定的直播水稻品种,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推广前景,预计创造社会效益达20亿元。

“此次当选深感重任,我将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能和作用,以更高的站位、更清晰的视角、更坚定的政治立场,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忘自己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进一步立足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根据我市、我省农业沿海区位综合条件,扬长补短,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科研精神,脚踏实地为农业、为民生干实绩、做实事,争取为实现现代化农业发展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大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