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年底又现街头乞讨 市民需理性对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快要到年底了,忽然发现现在街上一些乞讨人员又出现了,他们拿个杯子不停地在大家跟前晃来晃去,有时候还会一直跟着你要,直到给钱为止,非常讨厌。如果是真的需要救助的人倒也罢了,可是总觉得这些就是职业乞讨的,一到过年过节就出来乞讨,非常影响市容。”日前,市民刘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由于快要过年,街头上的乞讨者又出现了。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街上的乞讨者绝大多数为职业乞丐,市民在行善帮助他人的同时要擦亮眼睛,不要滥用爱心。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星期天逛街的时候,在通灌路上一个乞讨者手里拿着个小盆,一路跟着她向她乞讨,直到她掏出一元钱扔进小盆里对方才肯离去。“一路看到好几个这样的人,之前很久没有见到乞讨者了,肯定是要过年了,这些又出来了,希望能有相关部门管一管。”刘女士说。

昨日,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也来到通灌路,在第一人民医院附近,记者看到了两个乞讨者坐在一起。过了一会后,这两人分开,一个沿通灌路往北走,一个往南走。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往南,只见他衣着破旧,背着一个大包,还拄着拐,见到有人就凑过去,不停的晃动手里的不锈钢杯子,里面的硬币哐啷直响。行人见此,纷纷避让。但也有人因不堪其扰,随手掏出一些硬币扔进其杯中。

“这些人具体什么时候出现的我们也没注意,但应该就是这段时间,估计是因为快过年了。”路边一家店铺的店员说,尽管近期行乞者增多了,但只要不妨碍他们做生意,他们也不会去驱赶。

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每到年底,街上的行乞者就多了起来,行乞方式也多种多样,有的是在地上写求助信,讲述自身遭遇以博取同情;有的是沿街挨家挨户向店主、路人索要,或者专门针对司机敲窗乞讨;而更多的则是以身体残疾,让人心生怜悯。每次看到这些行乞者,也不知道他们是真是假,有时候看着可怜,会给上几块钱。但市民李先生却持相反意见。“我以前看到这些人也觉得挺可怜的,多少会给一点,但现在看到路边行乞的绝对不会给钱,因为通过了解得知基本上都都是职业行乞者,我们给钱,反而助长了他们好吃懒做的习气,简直是对社会爱心的一种践踏。”

记者了解到,面对街头行乞者和流浪者,市民政救助部门也都会定期展开救助,但是可令他们感到头痛的是,街头部分乞讨人员属于“职业乞丐”,看到工作人员就会跑,拒绝接受救助,更拒绝送回家乡。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在关注流浪乞讨人员时,对于那些职业乞讨者要理性看待,不要滥用爱心,因为给他们钱的同时,也是在怂恿他们进行乞讨,使自己的爱心贬值。同时也提醒大家,如发现身边有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相关电话,让工作人员将其护送或引导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使他们免受饥饿、寒暑、疾病的侵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