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幼儿园娃娃传承民俗话腊八

【连网】□ 袁春梅 仲明明 苏祥龙 陈小燕

“这是什么啊,是什么颜色呢,来用小手摸一摸,看看是什么感觉。”24日上午,在位于新南街道海南小区内的苏星幼儿园内,园长匡翠芝被孩子们紧紧地围着,她手中不断变化的豆类和谷类等腊八粥食材,吸引着每个孩子的注意。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以往,这一天人们都会煮上香糯甜美的腊八粥,当吃着香粥时也预示着新年的脚步已越来越进。

而如今,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工作节奏加快,年轻一辈的家长们已很少会记得过腊八节,煮腊八粥,感受传统节日。也正因为此,港城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通过听听、说说、吃吃、看看,带着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过一个热热闹闹的腊八节。

“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而我们的孩子对这些习俗和节日不甚了解。所以我们也想利用‘腊八节’这一节日主题课程,让孩子从多方面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能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学会关爱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匡翠芝说。

在新海街道常乐社区辖区内的小红花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腊八节”民俗节气活动。老师通过组织孩子观看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等,让他们了解“腊八节”的来历,以及各地在“腊八节”所开展的一些习俗文化活动,比如雪地游戏、唱过年歌、制作腊八蒜、喝腊八粥等。

最开心的要数孩子们动手制作腊八手工,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将煮腊八粥需要的材料,一颗颗的粘在自己的画上。4岁的洋洋在白纸上画了太阳、大树和两只小动物,选了红豆装饰太阳,选了绿豆装饰大树,而小动物选择了莲子、花生、黑豆等多种谷类和豆类来装饰。

在海州街道砚池社区的南中街幼儿园,这里的腊八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幼儿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邀请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20余位老人和幼儿园孩子们一起聊腊八风俗、品腊八粥,度过了一个欢快的下午。

微信图片_20180124175505

幼儿园老师在带孩子们认识煮八宝粥所需要的食材。

微信图片_20180124175519

孩子们在品尝八宝粥。

微信图片_20180124175534

孩子们在制作腊八手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