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舞起绿色“指挥棒” 树立政绩新导向

【连网】 □周莹

政绩考核,绿色导向。近日,我市印发《连云港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由《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构成,至此我市“一个办法、两个体系”的绿色评价考核制度正式形成。当前,我们需要舞起新的绿色“指挥棒”, 牢牢树立政绩新导向,让绿色发展的政绩观入脑入心,并见之于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绿色评价考核制度就是我市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内涵。根据规定,该评价考核制度分为年度评价“小考”和五年考核“大考”,考核结果将作为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坚持绿色发展的政绩观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并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也作出了“六个高质量”的具体部署。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做到“三个坚持、五个始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平衡、充分发展,更好地推动“强富美高”连云港建设。全市上下应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下决心解决好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着力建设碧海蓝天、山清水秀的美丽港城。

树立绿色发展的政绩观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时代命题。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全面建成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握“全面”这一核心内涵。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识荣辱,只是实现小康的前提和基础。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低碳的生活方式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当下最重要的时代命题。当前,连云港正在向全面小康跨越,我们需要一把“绿色标尺”来倒逼发展转型,检验发展质效,不断取得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港城的新成效。我们应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攻坚战。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开展化工园区整治,全面提升连云港的环境质量。深化绿色发展理念,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通过系统综合治理,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责任追究机制。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修复系列工程,不断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可以“显山露水、推窗望海”美丽港城。

树立绿色发展的政绩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要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一座浪漫的海滨城市,连云港有山海相拥的自然风光,多样化的山水林田湖地貌,以及海岛、湿地等优质生态资源。连云港人享受着这些自然对连云港的馈赠,也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连云港实践。为了让这样的“连云港实践”更加有力度,我们应该采取一些硬措施,强化对绿色发展的刚性执行力,给百姓一个蓝天净土清新空气的美好家园。全市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执政导向,使绿色成为干部政绩的主色调、主旋律。根据连云港资源禀赋的优势,充分发挥临港、生态等资源优势,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绿色发展的硬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落实城市空间规划,走节约紧凑、精明增长、绿色发展的城市发展路子,把我们的城市打造得更秀美、更宜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