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获批全国高新技术企业16家、拥有专利授权130个 灌云临港产业区科技创新结硕果

【连网】(连云港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朱礼勇 实习生 谢徽音 )新年新景新气象,灌云临港捷报传。日前,笔者在灌云临港产业区了解到,2017年该园区荣膺中国环保科技服务单位,获评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区;远征化工等8家企业荣获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称号,盛吉化工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园区16家企业获此殊荣。

“我们园区实施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是环保形势硬逼出来的。”该园区分管领导笑着对笔者说。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面对复杂而又严峻的环保形势,如何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该园区近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首先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创新战略,近三年来共投入专项资金22082.6万元,先后与南京大学等4所科研机构共建了“高新技术研究院”、“沿海新型产业研究中心”,建立了网络服务平台、服务大厅、专业QQ群,搭建了税务、统计、行业监测管理等科技服务机构。通过强化合作,为园区建成了“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17个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了省级企业博士后实践基地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研究生工作站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先后通过“三百引才工程”、国家化工企业人才网等平台,为企业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6名,为省“333高层次人才”输送培养对象4名,申报省“双创计划”2名、“科技副总”7名,通过科技平台搭建,科技人才培养,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先后获得了实用型专利授权130多个,为园区致力打造新时代绿色海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不仅助推转型升级,同时也领跑全县工业经济。”该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灌云临港产业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四个一批”文件精神,按照“淘汰清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要求,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区,打造绿色安全环保示范区为目标,突出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先后对83家化工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20家落后产能企业勒令关停,对17家化工企业实行兼并重组,100多家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强势推进转型升级,释放最大产能,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17年,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 453.12 亿元,同比增长18.9% ;工业企业税收5.68亿元,同比增长44.16%;工业用电量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07%; 港口吞吐量640.8万吨,集装箱4919标箱,完成年度目标的106.8%。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省中小企业示范基地、省科技孵化器、省两化融合示范区等平台,强化科技服务,助推创新驱动,强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这就是灌云临港人的共同呼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