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选出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连云区十年打造“道德连云 爱心之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黎一 通讯员王青 实习生 徐艺璇)1月19日下午,连云区举行第四届“我们身边的模范”颁奖典礼,40位从老百姓身边选出的道德模范站在了聚光灯下,接受政府表彰。据悉,从老百姓身边选出道德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在连云区已持续了近10个年头,此举不仅形成了道德模范的森林效应,还激发了连云区市民崇德向善,知荣辱、讲正气的文明风尚,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持续十年,选出125位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据了解,自2008年起,连云区每两年开展一次“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集中评选活动,以此建立道德模范评选的长效机制,每月由下而上层层推选道德模范,毎季度都对先进典型给予奖励,年终评选出“感动连云道德模范”年度人物给予重奖,并对道德模范在入党、评优方面优先考虑。2016年以来,连云区文明委又适时启动“连云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坚持每季度评选一次连云好人的基础上,最终评选出年度“连云好人”。近年来,连云区还先后出台50多个文件,不断强化对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常抓不懈,持续10年,举办了四届的评选活动,共推出了125名“我们身边的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入选“江苏好人”8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8人,入选港城“叶欣仁” 41人,形成了“道德连云 爱心之城”的城市品牌。

让道德模范回到百姓身边,让他们的事迹家喻户晓,进一步彰显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近十年的打磨,连云区不断推选出的道德模范形成了森林效应。而如何让道德模范影响更多人,连云区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让好人回到百姓身边去。一方面,该区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公民道德馆,进一步展示当代连云市民的道德风采,用好人的精神引领社会价值取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市民以模范为榜样,进一步弘扬连云区优秀的道德传统,“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下一步,连云区还将以道德馆为依托,常年举办模范人物巡讲、道德故事巡演、优秀事迹巡演等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入队、入团、入党仪式,开展道德宣誓等活动。

精神上褒扬、经济上扶助,全区上下关爱道德模范蔚然成风逢年过节,区文明办都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道德模范送上慰问金和“爱心大礼包”。定期对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以便开展针对性帮扶。“模范市民”朱金霞创办的博爱康复中心由于资金运转困难,康复训练条件较为简陋,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专门筹集资金5000元,捐赠空调两台,并协调组织相关文明单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受到道德模范和脑瘫儿童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