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小区电梯安全之一 小区电梯逾期未检,您担心吗? 质监局:逾期未检将责令停止使用

【连网】  (策划 吉安贤 记者 张明兴) “电梯里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都过期了,也不见人过来检验,乘坐电梯很担心。”近日,市民吴先生发现小区电梯内张贴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已经过期,“下次检验时间日期是2018年1月3日,这让人怎么敢乘坐呢?”近日,记者到市区的几个小区进行走访,不少市民都表示遇见过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过期,电梯却依然运行的情况。

居民反映

电梯超期运行期

摇摆颠簸动静大

业主吴先生在御景龙湾小区居住已有2年多时间了,最近在乘坐电梯时,总是感到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有摇摆和颠簸的现象,抬头看看电梯上的安全检验标志时,发现下次检验日期已经到期了,“也不来人检验,怎能让人放心乘坐呢?”吴先生说。

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御景龙湾小区,在小区D5号楼的两部电梯内记者看到,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上显示下一次的检验日期是:2018年1月。为了确认年检具体时间,记者登录了连云港电梯公共安全集控平台,在平台上找到了电梯的年检时间:2018年1月3日,过检已超过两个星期。记者随即乘坐了其中一部电梯体验了一下,发现在乘坐时梯厢确实存在摇摆和颠簸的现象。随后,记者又到小区其他几座楼栋查看,发现D1、D3、D8等也存在电梯逾期未检的情况。

对此,记者来到御景龙湾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有关情况,—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一期住宅的14部电梯进行申报,待公司总部批准后,统一向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连云港分院提出年检要求。“只要材料提交过去,特检院2~3天就能过来检验。”电梯未年检会不会有危险?该名工作人员说:“平时都有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护!”

记者调查

年检过期电梯仍运行 不少小区都存在

记者在市区明珠万福小区走访时,也发现了电梯超期运行的情况。在该小区居住的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的10号楼电梯也曾发生过多次故障,“一次是被电梯门夹住,另一次是到了该停的楼层,电梯门却迟迟不开,也不知道电梯到了年检时间怎么不进行年检?”谢先生说道。

住在旺旺家缘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区也发生过电梯年检逾期的情况。“现在电梯质量参差不齐,继续使用过了年检的电梯,我们的安全如何得到保证?”

住在东方领秀小区的汪女士在乘坐电梯时,发现电梯的动静特别大,电梯门开关反应很慢,偶尔还有门关不上或者打不开的情况。汪女士担心电梯逾期未检,“当时我专门抬头看了一眼,电梯下次年检时间还真过去了,逾期未检的电梯怎么还在运行?这种情况我们该向哪里反映?”汪女士说。

市质监局

到期前三十日申请检验 逾期未检将责令停止使用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在用电梯数量已近11554部,近年来,电梯年增长率也一直保持在18%左右,安全运行情况相对平稳。但由于使用不当、违规保养等原因,电梯困人、伤人等故障时有发生,2017年我市119接处警电梯困人事件122起。作为特种设备,电梯在制造、安装等环节中都设置了多重安全防护措施,但是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不少电梯出现故障都是因为电梯日常管理工作没做到位所造成。

对于部分小区电梯存在“逾期未检”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质监局。市质监局特设处工作人员说:“根据《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在用电梯实行安全性能定期检验检测制度,检验周期为一年,检验周期不得推迟。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定期检验周期届满前三十日内申请检验,更换安全检验标志。超过检验有效期的电梯不得使用。”

按照正常程序,电梯年检需要使用单位在年检到期前三十日内向检验单位提出检验要求,并提供相关材料,检验单位工作人员会在上门检验后,若电梯没有安全隐患,检验单位会出具检验合格报告,在5个工作日内给电梯使用单位发放电梯安全检验标志。

据了解,小区电梯内的安全检验标志过期一般存在三个原因:一是检验单位已检验但还未拿到检验合格标志;二是物业公司还未向检验单位申请检验;三是物业公司已经拿到安全检验标志,但由于担心损坏,没有张贴。“如果小区物业没有按照规定提出检验要求,或是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的电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将责令小区物业公司停止该电梯的使用。”该工作人员说。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建议: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书或有证书但已过检验有效期的电梯是不安全的,住户不要乘坐。发现电梯逾期未检现象,住户可以向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