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实验:“小太阳”使用不当易引发火灾

【连网】□ 武娜 苏欣

冬天,“小太阳”等取暖器由于物美价廉,因此在生活中的使用率较高,可一旦使用不当则会非常危险。17日,市消防支队连云区大队做了一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纸巾、白纸贴近“小太阳”瞬间燃烧。而毛巾在五分钟后也会被烧焦。因此,这次实验的结论就是:“小太阳”一旦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小太阳”上覆盖毛巾 5分钟焦糊

消防实验人员先准备好了纸、毛巾、五花肉等道具。实验开始之前,消防实验人员先用测温仪测试了一下“小太阳”周边的温度,“小太阳”刚通上电,两个发热管迅速亮了起来,十几秒后,消防员使用一台测温仪测定取暖器的表面温度,此时显示200多摄氏度,随后不久,红外测温仪上显示已有400多摄氏度。

实验开始,消防实验人员先是拿出了一张纸巾放入“小太阳”内部。结果,2秒钟的时间,纸巾就迅速燃烧。随后,实验人员又换成了一张A4纸,情况基本相同。

“纸张的燃点是130摄氏度左右,所以很快,几秒钟的时间纸张就燃烧了。如果旁边正好堆放了其他可燃物,后果将不堪设想。”市消防支队连云区大队参谋殷修唯说。

在下一组的实验中,消防实验人员拿来了一条干燥的毛巾。当厚厚的毛巾搭在“小太阳”上,笔者注意到,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毛巾表面就冒起了白烟。2分钟后,现场传来了刺激的焦味。3分钟后,毛巾中间位置开始变黄。就这样继续放置5分钟的时间,毛巾接触小太阳的一面已经完全被烧焦了。

随后,消防实验人员又做了第三组实验,实验人员将生猪肉放置在“小太阳”上,仅仅1分钟不到的时间,贴着“小太阳”的那一面居然已经半熟了。

取暖设备应正确使用

市消防支队连云区大队参谋殷修唯介绍,由于“小太阳”取暖器的加热温度高,热空气上行,衣物覆盖后热量散不出去,长时间烘烤或者睡后不关闭取暖器,很容易引发明火,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消防部门在日常检查中,会经常发现“小太阳”这一类的取暖设备。特别是在宾馆、网吧、出租屋等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更为频繁。公共场所因为人员多,一旦出现隐患,危害性极大。

消防部门建议市民,不要在取暖器的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不能将取暖器倒置使用,不得将取暖器直接置于电源插座下面。取暖器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如墙角或靠墙处,背面离墙20厘米左右,并远离可燃烧物。同时,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小太阳”取暖,防止其线路老化引起的短路。消费者在购买取暖器的时候,最好选择带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质量上才能得到保证。

如果取暖器着火,由于家庭装饰可燃物多,烟气产生量以及火灾发展速度都会更快,产生浓烟后,市民要迅速逃离火灾现场,如果发现逃生的通道浓烟密布,可以采取蹲着行走的方法,并用一块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可以有效阻止约九成的浓烟被吸入口鼻。

此外,消防部门表示,家电的使用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切忌用“小太阳”直接烘烤衣物,尤其是无人看守时。

微信图片_20180117173026

图为实验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