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耄耋老人从吉林辗转1600余公里来连谢恩师

【连网】□ 袁春梅 宋芹 龙步青

“方老师,我来看您啦。”昨日下午,从吉林省松原市赶到赣榆区宋庄镇的贾海珊,紧握着方敬的手,为老人献上哈达,并送上了自己编辑的《道德的力量》———方敬先生北疆循迹。这位耄耋老人辗转1600余公里,只为了见一见30年前曾经帮助、指点过自己以及3位残疾人书法爱好者的恩师,并捎来松原人民对这位全国道德模范的由衷敬仰。

时间回到1988年,方敬作为上海成人教育专家,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城市海拉尔讲学,而贾海珊作为一所中专学校的校长前去参加学习。

“来听课的人很多,但是像他这样大年龄的不多,他也就比我小五六岁。”方敬对贾海珊的印象很深。“课讲得这么好的,全国没几个。”半个月的学习后,贾海珊对方敬的敬仰和崇拜油然而生。通过别人的介绍,贾海珊进一步认识了方敬,多次的学术交流讨论后,两人的师生情谊愈发深厚。临别时,方敬为贾海珊题字鼓励,更是架起二人的友谊桥梁。

1992年,方敬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满归镇,没有住宾馆,住到了贾海珊的家中。在贾海珊的家中,他发现高志宏、孟广辰、杜建设3个人都很喜爱书法,他白天就给高志宏和孟广辰上课,晚上再到杜建设家上课,原本计划一周的行程,最后在满归镇住了十多天。

贾海珊和方敬的感情自此更加坚定,方敬每年春节前都会给贾海珊寄去亲笔书写的贺卡。“方老不留糟粕于人间,出手都是精品,都有保存价值。”贾海珊收集着每一个贺卡。

2001年,贾海珊接到方敬的信,说是要再来满归,一来是叙旧,二来也是看看那3个学生的近况。得知高志宏、孟广辰、杜建设都开了公司,方敬很高兴,考虑满归地方不大,3人争着开公司,方敬建议他们走出去,求得更好的发展。不仅如此,方敬还给松原市的书法新秀朱继文、米金玉、张影寄去书法讲义,进行远程教育,使他们大有长进,北疆人一直感恩铭记。

2017年11月17日,方敬走进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机前的贾海珊激动地流下了泪水,他想把方老在北疆的点点滴滴编辑成册,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学习方敬。“吉林好人”榜入选者宁布等人,得知贾海珊要来连云港感谢恩师,也纷纷委托他表达对老人的敬意。

相别17年之后,1月15日早晨6时许,81岁的贾海珊从吉林省松原市一路辗转乘车,16日中午才赶到赣榆,见到恩师时已是下午。贾海珊将恩师方敬在北疆的讲学经历,编辑成一本册子《道德的力量》,交到恩师的手中,以蒙古族人民最高的敬意,给恩师献上哈达,并代表大家送上刻有“善行无疆 德耀中华”的吉祥如意葫芦。贾海珊老人说,在遥远的黑土地,“近学身边秀(好人),远学方教授”已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