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互联网律师事务所 架起百姓法律服务“高速路”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圆圆 王千)我市在灌南建成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正式上线运行已近三个月,架起了普通百姓与律师沟通的“高速公路”,正在形成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日前,“网上律所”入选由《民主与法制》周刊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十大律师新闻。

灌南全县目前只有两家律师事务所,注册律师23人,而全县户籍人口80万,每万人拥有律师人数在0.3人以下,这样的比例,很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去年2017年10月19日,灌南县司法局依托无锡某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技术支撑,正式启动运行全国首家“互联网律师事务所”。自运行以来,已实现访问量21000余人次、咨询量3400余人次,服务群众、企业的满意度经调查达100%。

“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搭建,整合全省乃至全国律师事务所35000余名线上专职律师,按照‘本地律师优先+省内律师补充+全国律师支撑’的服务供给机制,提供即时在线快速响应法律咨询、在线法律文书、私人法律顾问,在线服务约见登记、诉讼代理等线上线下服务。”市司法局律管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可触控智能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终端设置在灌南县司法局前台接待大厅,该局在后台还设置有两个独立的咨询工作室、4个电脑操作应用终端平台,大大保护了咨询者的隐私。当群众遇有法律问题时,可通过PC端口、手机客户端,以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向律师寻求帮助和建议,6秒内律师就会响应在线对话解答,为广大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提供即时、精准、有效的供给保障。

“省司法厅对我们的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提出了‘增加城乡布点,扩大宣传推广,努力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的要求。”灌南县司法局局长宋永武表示,下一步将在县城人员密集区域或涉法场所、各乡镇司法所及重点扶贫村再布点30个,并根据试运行阶段群众和律师反馈意见,升级打造‘网上律所2.0版’。同时,对互联网律师事务所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提高群众知晓率。与省内上线的16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确定服务责任条款。对省外上线的律师,进一步强化上线资格审查和管控要求,确保依法公正服务。

此外,在项目运营投入、运营阶段群众咨询费用等方面,司法部门还将争取上级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广大百姓一般的法律咨询全程免费,使之成为政府的又一项惠民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