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心碎综合征尤其青睐妇女 市一院一个月内接诊4例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鲍凤香)“心碎了,一片一片的”……这听起来像一句歌词,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伤心得心都碎了。本以为是夸张的说法,事实上还真有“心碎”这一病症。近日,一名女子因为与婆婆吵架,结果“心碎”晕倒在沙发上。专家介绍,其实,这种疾病并非真的心碎,而是患上了心碎综合征,又叫应激性心肌病,而一个月内,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了4例“心碎”患者。

与人吵架 她的心碎了

今年50岁的张女士,随着更年期的到来,心情忽阴忽晴,常常控制不住自己。

一周前,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张女士与婆婆吵了一架,又被丈夫狠狠说了一顿后,张女士就觉得心堵得慌,越来越难受,一下子倒在沙发上。

丈夫看到张女士捂着胸口、脸色苍白的模样,吓坏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爱人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详细的检查问诊,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让张女士的家人吓了一跳:张女士竟然“心碎”了。

张女士的丈夫当即懵了:难道爱人的心真的碎掉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孙承波连忙解释,其实张女士并没有真正心碎,而是患上了心碎综合征,又叫应激性心肌病。

经过治疗 会很快康复

孙承波介绍,心碎综合征是指人因经历重大打击,在产生极度哀伤或愤怒的心理时,所引发的胸痛、憋气、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也有的因本身有高儿茶酚胺等实质性疾病而引起。

“经过心理的平复及适当的治疗,‘心碎’病人会很快康复。但如果对‘心碎’放任不管,出现心尖变形严重、血管痉挛厉害,也会使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出现猝死。”孙承波说,有研究发现,有些严重的患者心上真能看到像割伤一样的伤痕,严重时会出现暂时性缺氧现象,造成心肌损伤,日后发生心脏衰竭的几率也会变大。

“在遇到这些因受到巨大情绪刺激的胸痛患者时,我们首先会与心肌梗死、心绞痛相鉴别。通过心脏核磁、冠脉造影,发现心脏呈现类似日本捕章鱼的罐子形状,就能确诊为心碎综合征。”孙承波说。

过度悲伤 要宣泄情绪

易患心碎综合征的人群有哪些呢?心碎综合征发病人群多为女性,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2/3的患者经历了重要情绪创伤事件,如亲人意外死亡、离婚、破财、剧烈争吵、失恋等,或机体应激,如车祸重大手术等。

孙承波告诉记者,有时候,伤心过度,真的会“心碎”!最近,他们就接连接诊了4例心碎综合征患者。

看来,情感带来的伤痛超乎你的想象。那么,如何避免患上心碎综合征呢?孙承波建议,人在过度悲伤时,要学会宣泄情绪,去运动或者找人倾诉,总之不要闷在心里。如果真的很痛苦,不妨大哭一场。人在大哭时,会分泌更多的激素和神经递质,有助于去除负面情绪。如果情绪激动或极度伤心后,胸闷、胸痛、气促,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年纪较大的女性,更需要警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