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纸公证让弃婴告别十几年“黑户”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刘少东)九旬老太太十几年前收养的弃婴一直是“黑户”,公证部门主动上门为他们办理了领养公证书,帮助孩子顺利落户,并得以办理低保,让相依为命的老人和孩子看到了希望和未来。这起公证案例,获得了近日揭晓的2017年度全省“十大公证案例提名奖”。而有了户口的孩子激动地表示,要为老人养老送终。

去年8月的一天,东海县公证处接到一个咨询电话,一位自称是东海县桃林镇民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询问,有一个捡来的孩子报不上户口,是不是可以通过公证办理领养手续。

据民政工作人员说,家住东海县桃林镇七埝村一位老太太,十几年前捡到了一个弃婴,但孩子迟迟上不了户口,而老人不符合收养条件,家人因为不同意收养这个孩子,也与老人断绝了来往。这个孩子因没户口连申请低保的资格都没有,这一老一小只能靠老人的低保和村里的救济度日。这位热心的民政工作人员经人指点,才知道原来可以通过公证帮孩子上户口。

“了解到老人和孩子的这种境况后,我们立即前往桃林镇七埝村了解情况。”东海县公证处公证员刘静说。老太太的家低矮破旧,院子里种满了蔬菜,晾衣绳上晒着被褥,听村干部说,这房子是其他人家闲置不住,经村干部出面协调,才暂时让老人孩子住的。老太太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到公证人员的到来欣喜万分,满脸的皱纹都展开了。

据了解,老人姓林,生于1924年,老伴于1985年去世了,她从此就一个人生活。老人有两个儿子,已经和她多年不来往了,主要就是因为她在2004年,在离家不远的矿场上捡了个弃婴回来。

弃婴是个男孩。林老太回忆说,把孩子捡回来那天上午,全村的人都来看热闹,可没有人有要抱走的意思,原来有人揭开了孩子的襁褓看过了,这个孩子可能有点残疾。有几家原想抱走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也打消了念头。一直到了中午,老人看着渐渐离去的人群和哭得没力气的孩子,决定自己抚养这个孩子。林老太给他起名叫“小悯”,长大了的小悯称她为“老太”,因为小悯和林老太的曾孙年龄差不多。由于不懂法,林老太当时没有报警,也没有办理任何手续,这一养就是十几年。

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公证人员走访了附近的许多居民以及村委会,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制作了现场工作记录和笔录,又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和民政部门,完善了各项手续和材料。“回到单位后已经天黑了,我们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希望用最快的速度帮助小悯上户口。”刘静说。

考虑到林老太和小悯生活困难,东海县公证处为他们免去了所有的公证费。第二天,就将制好的公证书送到林老太和小悯手上,同时每位工作人员还捐了200元慰问金。这位90多岁的老太太激动地说:“你们都是大好人呀!共产党好啊!”

后来,在公证人员的陪同下,小悯把公证书和相关材料递交给了当地派出所,两天后,小悯给公证人员打来电话,激动地说,他已经成功地上了户口,村里正在给他申请低保。

今年14岁的小悯说,老太辛苦了把他养大,他要好好学习,要为老太养老送终。小小年纪的他会洗衣做饭,会种菜,会照顾老太的生活。

“这起看似平常的公证,却让我对公证的价值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得知这个公证案例获得年度全省“十大公证案例提名奖”后,公证员刘静表示,公证不仅有证明和监督作用,还有服务和沟通作用。“它不仅仅是被动地依当事人的申请去启动工作,我们也可以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去协调、保障和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这份公证书,让老人和孩子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