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长嘴鸟”钻鸡圈被网脱不了身 救它的人:肯定是饿了来找吃的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作为一种生活在沼泽和水边的“长嘴鸟”,却出现在鸡圈里,关键还被网缠住了身,救它脱身的鸡圈主人孙先生认为它“肯定是饿了来找吃的”。在转交爱鸟志愿者后,经辨认“长嘴鸟”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丘鹬,11日下午,这只丘鹬被放飞。

1月10日早上8点多钟,家住市开发区朝阳街道西山村的孙先生,像往常一样去自家的鸡圈去给鸡喂食、打扫卫生。

还没到鸡圈前,他就发现拦鸡的网在不停地晃动,“难道是什么动物被网住了?”他急忙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不认识的鸟,灰褐色的羽毛,还有斑纹,长约30厘米,体型胖乎乎的,嘴巴又长又直,腿短。“它浑身都湿透了,身上还粘了鸡粪。”

孙先生小心地抓住鸟,把网慢慢地理开,将它解救出来,这时鸟已没力气挣扎了。孙先生鸡也不喂了,转身往家里走。进了屋,打开取暖器给鸟取暖,并用毛巾和卫生纸一遍一遍地给鸟擦羽毛。鸟身上的羽毛逐渐干了,他找个鸟笼,把它装了进去,放在取暖器旁边。

“肯定是饿了,跑到鸡圈里来找吃的。”孙先生说,到了下午的时候,“长嘴鸟”的羽毛都干透了,也恢复了体力和野性,在笼子里扑腾着。“不知哪里有救护野生动物的地方,我就打电话给儿子,让他联系一下,看能不能送到那去。”

孙先生的儿子通过朋友介绍,联系到了家住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的爱鸟志愿者“无痕”。当晚6点多钟,孙先生和儿子赶到老君堂村,将这只鸟移交到“无痕”手里。

“无痕”是网名,真名叫陈迪好,在本市爱鸟护鸟志愿者组织里很有名,同时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志愿者。他告诉孙先生,“长嘴鸟”的大名叫丘鹬,平时生活在沼泽和水边,是一种候鸟,到了三四月份就要迁徙到北方了,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以鞘翅目、双翅日、鳞翅目昆虫及幼虫,还有蚯蚓、蜗牛等小型无脊椎软体动物为食,有时也食植物根、浆果和种子。”

对热心的孙先生和家人,陈迪好表示感谢。“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野生鸟类的行动中来。”陈迪好说,经过检查,这只丘鹬没有受伤,给它喂了食物和水。“吃饱喝足后,经过一夜的休息,丘鹬身体状况良好。”

11日下午,陈迪好将丘鹬带到野外一处适合生存的环境,将它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