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生气后张女士的心居然“碎了” 心碎综合症尤其青睐妇女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荣)生活中,经常能听到有人说,伤心得心都碎了。本以为是夸张的说法,事实上还真有“心碎”这一病症。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孙承波表示,这一个月内,他就遇到了4例“心碎”患者,“心碎”即心碎综合症,又叫应激性心肌病。

今年50岁的张女士,随着更年期的到来,心情忽阴忽晴,常常控制不住自己。就在上周,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张女士与家人发生不愉快,又被丈夫狠狠说了一顿后,张女士当时就觉得心堵得慌,越来越难受,一下子倒在沙发上。丈夫看到张女士捂着胸口,脸色苍白,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爱人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经过详细的检查问诊,张女士竟然“心碎”了。

张女士的丈夫当即懵了:心真的能碎掉?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孙承波解释,“心碎”即心碎综合症,又叫应激性心肌病。心碎综合症是指人因经历重大打击,在产生极度哀伤或愤怒的心理时所引发的胸痛、憋气、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

普通情况下,经过心理的平复以及适当的对症治疗,“心碎”症状会很快康复。但是,如果对“心碎”放任不理,出现心尖变形严重、血管痉挛厉害,也会使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出现猝死。有研究发现,有些严重的患者心脏上真能看到像割伤一样的伤痕,严重时会出现暂时性缺氧现象,造成心肌损伤,日后发生心脏衰竭的几率也会变大。

“在遇到这些因受到巨大情绪刺激的胸痛患者时,我们首先会与心肌梗死、心绞痛相鉴别。通过心脏核磁、冠脉造影,发现心脏呈现类似日本捕章鱼的罐子形状,就能确诊为心碎综合症。”孙承波说。心碎综合症发病人群多为女性,尤其青睐绝经后妇女,其中2/3的患者曾经历过重要情绪创伤事件,如亲人意外死亡、离婚、破财、剧烈争吵、失恋等,或机体应激,如车祸、重大手术等。

看来,情感带来的伤痛超乎你的想象,伤心过度,真的会“心碎”。如何避免患上心碎综合症,孙承波博士支招,人在过度悲伤时,要学会宣泄情绪,去运动或者找人倾诉,总之不要闷在心里。如果真的很痛苦,不妨大哭一场,哭时会分泌更多的激素和神经递质,有助于去除体内的负面情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