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14名乡土人才获“三带”证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 刘青)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新年第一次会议日前召开,会上专题研究部署了乡土人才发展工作,并发放了首批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证书。笔者从会上获悉,首批拿到证书的共有243人,其中包括我市的剪纸大师孙洪香、工艺美术大师李大专、周存玉等14名乡土人才。此外,还评出了539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1935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优秀的乡土文化,一头连着厚重的人文创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乡土人才与领军人才一起,成为江苏备受关注、重点扶持的人才群体。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培育工作,积极遴选和培养了一批优秀乡土人才,逐步营造让乡土人才“香”起来的良好氛围,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作用。而乡土人才+乡土产业的融合,能给传统手艺带来质的飞跃,促进传统产业实现质的提升。譬如水晶之乡东海县,引进培养曹志涛、张玉成等45名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学习借鉴世界水晶知名品牌施华洛世奇工艺技术和销售模式,让东海水晶从“论斤卖”变成“按克卖”,去年交易额达17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乡土人才纳入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与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各类资助和服务;同时开辟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媒体资源,对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对贡献突出的乡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及时吸收入党,优先推荐担任村社干部和各级代表委员,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领头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