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共享”图书有去无回 书柜空空令人遗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最近在步行街逛街休息的时候,发现座椅边上的‘共享书柜’,‘图书漂流驿站’里面都是空空荡荡的,一本书也看不见,不知道里面的书都弄哪去了。如果像这样有来无回,即使我们想把家里的带来‘共享’,现在也不敢了。”日前,市民刘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市区里原本“共享”的图书全部不见踪影,希望部分市民能够提高素质,图书有借有还,真正实现图书共享。

昨日,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对市区部分地段图书共享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步行东街的长椅处,记者看到了贴有“图书漂流驿站”字样的橱柜,但是透过玻璃,却发现柜子里面空空荡荡,不见一本图书。随后记者又来到步行中街,在花架走廊下,记者看到这里每一条长椅的边上都布置了一个共享书柜,遗憾的是这里所有的书柜也都是不见一本书的踪影。

附近的商户告诉记者,这些图书漂流驿站和共享书柜大概是去年6月份左右设立的,常常是刚看见有专人把书放进去以后,没多长时间里面的书就被拿空了,而且不见有人归还。“我记得是去年夏天那时候图书馆设置的这些柜子,应该是每两个星期左右就会来上书,将驿站里的书添满,可是没过两天,里面书就全部被人拿走了。”一位商户对记者说,大部分市民都是随手将书拿走,还有些市民一次就拿了好多本书,但是却很少有人将书还回来,甚至有的人就是专门来拿书然后卖掉牟利。

记者看到,图书漂流驿站上张贴着图书漂流的规则,每位市民都可以打开图书漂流驿站的门借走自己喜欢的书,但要求市民用自己的图书来驿站换书,如果当天没带书,那么将书看完之后,再将书还回来。这一切都需要市民自觉履行,可是结果却令人感到遗憾。

“如果坐在这里休息的时候能够有本书随手翻一翻,那感觉应该是挺好的,肯定比玩手机强多了,”市民刘先生说,“但是没想到每次过来的时候都发现这里是空空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带孩子路过的时候还曾和孩子商量,可以把家里看过的书带来,大家一起交流着看,孩子也很高兴,同意这么做。“可是每次来看到的都是空荡荡的书柜,也就不敢把书带来‘共享’了。”陈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图书漂流驿站,市图书馆在全市一共建了11个,分别设在陇海步行街、民主路老街、苍梧绿园、新浦公园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驿站里的图书都是企事业单位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的。但图书漂流驿站开设半年多来,几乎每个驿站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图书流失的情况。据介绍,设立图书驿站的初衷是以书换书,这样里面的书就始终有保有量,或者少了一些也不要紧,第二天可能又回来了,但是现实往往是书箱几天甚至一天就空了。

“听附近的保洁师傅说,书流动量非常快,有些人不是去看书,而是拿这些书去变卖,这个就比较令人痛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当时建图书漂流驿站的初衷就是希望全民阅读,如果市民把书拿回家看了,即使没有及时归还流动起来,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有人将这些图书变卖,就太可惜了,因为这是公共资源,不是哪一个人能够独享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