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近期因心脑血管发作昏倒或猝死事件频发 医生提醒:天气骤冷市民须小心脑溢血发生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玉涛)10天,笔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近段时间来,由于天气温度陡降严重,最近接诊的昏倒病患增多,每天都有近15人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而昏倒或猝死。专家建议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要谨慎对待气温忽高忽低,及时添加衣物,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8日晚上10点钟左右,在市区盐河路附近一小区内,一位80多岁老人下午刚从医院出院,没想到晚上在家洗脸时候,突然晕倒在地,家人发现他的时候,他仍昏迷未醒。家人急忙拨打急救电话。急救医生到达现场检查后发现,老人已无生命体征。据了解,老人先前患有心脏病。

无独有偶,日前,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在大庆路小学附近一小区内,一名男子晕倒。急救医生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看见,晕倒男子躺在床上。据家属介绍,早晨6点钟的时候,以为男子是醉酒未醒,当时并没有呼叫男子,结果到了8点钟,男子仍然躺在床上没有反应,家人上前呼叫才发现异常,遂急忙拨打急救电话。

急救医生上前检查后发现,男子有脑出血现象,于是医生紧急对其采取对症处理后送医院救治。

急救医生邵磊介绍,往年从11月份开始,每天至少能接到2起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电话。而最近,因天气骤冷,温度达到零下8度左右,所以老年人因心脑血管发病、转院的情况也增多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有心脑血管患者近15名。

邵磊说,“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等特点。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份,而近期,我市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增多,主要和天气骤冷有关。”

据介绍,季节转换,天气冷暖不定,这时候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由于血管内壁较厚,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

此外,还有个别市民血压高、抵抗力差、防范意识弱,也成了这个季节首要“危险对象”。有的市民认为自己身体好,没有注意保暖或测量血压,殊不知这样的意识却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天气转冷,市民频“受伤”,如何才能减少避免危害?邵磊医生建议,老年人提前预防是关键。天气骤冷,要及时添加衣物,如要出门的老人出门时应佩戴口罩,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

很多人普遍认为冬日在饮食方面要进补,但对于有心脑血管风险的人,食物需以清淡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吃太多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医生还建议,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心情上还需要保持舒畅,避免过度的疲劳、情绪激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