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交车被撞冲下河,他神反应开吊车“钓”人 “神操作”司机是咱赣榆班庄人

【连网】 □ 袁春梅 宋芹

近日,一段《吊车司机开吊车“救人”》的视频通过网络热传,视频上一辆公交车在事故中被撞后冲入运河,一旁休息的吊车司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随后迅速掉头,开着大吊车,把被困的司机和乘客全部吊了上来。令人称赞的吊车司机,是咱港城赣榆班庄镇人。

昨日,笔者联系上了这位吊车司机姚小兵。今年38岁的姚小兵是赣榆班庄镇古城村人,开了十几年吊车,4年前,他来到了位于常州牛塘镇的常州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工作。

“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做的这事真没什么好宣传的,换做别人都会去帮忙的,只是我有工具。”姚小兵有些意外,他原本以为这次吊车救人的事情并没有多少人关注,不料自己已经成了网红,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回忆起1月3日的事情,姚小兵仍然心有余悸:“我当时在附近一个工地吊装东西,干完活之后,就在车上玩手机,等对方取钱给我。突然听见了砰地一声巨响,我看向窗外,只见一辆公交车歪歪斜斜地,径直开进了旁边的大运河,不远处一辆SUV侧翻在地上。”

公交车掉进河里了吗?姚小兵立刻扔下手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我冲过去的时候,公交车已经翻在了河里,河里有运输船只经过,我担心掀起的波浪会把公交车卷向河中心。”姚小兵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的吊车,迅速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然后升起吊机,开始救援。

“当时路过的车辆可能不知道出了事故,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我调整方向的时候,有不少驾驶员不愿意让我,那会,我心里真的很着急。”因为有十几年开吊车的经验,姚小兵很快就将吊钩调整至出事车辆附近。

“路面和水面有三四米落差,被困人员很难自己爬上来。我做了这么多年吊车司机,第一反应就是用吊钩把他们拉上来。”姚小兵说,车上一共4人,一个小伙子在别人的帮助下自己爬出车窗上岸,另外三个都是他一次次放下吊索,让他们站在吊钩上,一个接一个被吊了上去。

“按照常规操作规定,吊人的时候应该使用吊篮,直接用吊钩也是现实情况所迫。”姚小兵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为了尽快救人,只能用吊钩应急。至于为什么会想到用吊钩,原来,姚小兵所在的常州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经常参与各种道路救援工作。

救完人,姚小兵悄悄离去,什么也没说,也没跟家人提起过。没想,事情过去几天了,姚小兵接到妻子的电话,“是不是我不问,你都不告诉我?”原来,姚小兵的妻子看到丈夫公司老板女儿微信,这才知道了此事。

“我们都是普通人,看到他在关键时候,能挺身而出,挺为他高兴的,是儿子的好榜样。”姚小兵的妻子说。

“视频上,看到司机迅速的跑过去又冲回来,真的让人很感动,真没想到,这司机就是咱赣榆人,为吊车司机点赞。”赣榆区班庄镇党委工作人员马海峰说,姚小兵百米冲刺的背影真的很值得学习,是赣榆人的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