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警察姐姐三张字条帮助越南女孩顺利回家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陈叶) “姐姐,我到家了,谢谢你们送我回家,和一路上对我的照顾!”1月3日,一个来自越南的电话,拨通了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女民警谭玲的手机,打电话的人,是去年12月19日被遣送回国的越南女子范大美(音译)。在离境之前,谭玲不但为范大美买羽绒服、给路费,还写了三张小字条帮助她顺利回到家中。

去年6月,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在该县东王集镇进行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名20多岁的女子说话很少,语言表达不太顺畅。经了解,该名女子为越南人,叫范大美。经查,2013年2月12日,范大美与同伴由越南入境至云南金平,迷路后被人带至灌云县东王集镇,在当地一户人家非法居留至今。因有非法入境嫌疑,民警对范大美进行拘留审查。

据范大美说,自己确属非法入境,但现在非常想回家。据了解,1995年出生的范大美,家在越南莱州省莱州市商妥县西诺郎板西村,靠近云南,家里比较穷,从小没上过学,不会讲越南普通话,只会讲当地方言。但在中国的几年里,她通过平时看电视,学会了一些汉语普通话。

“在等候遣送期间,我们在对她定期进行回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因她选择回国,在灌云一起生活的那户人家对她已不再过问,她连一件换洗衣服都没有。”谭玲说,大队民警立即发起捐助活动,为她筹集了数十件衣物。

“我还鼓励她,回到家后先学会越南普通话,找工作也容易些,在边境地区做个导游也不错。”谭玲说。范大美听了很感动,“姐姐,以后我如果有机会再来中国,一定要来看你。”

最终遣送日期确定为去年12月19日。在这之前一天,谭玲根据范大美提供的她父亲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对方的电话,让范大美告诉父亲,自己即将回国,让父亲到时候到中越边境的云南友谊关口岸接她。

但按照省公安厅规定,遣送越南人回国,是经广西防城港边防口岸出境。“当时我一想,事先是让她父亲在云南友谊关口岸接人的,这该怎么办?”谭玲说,“我们又联系上她父亲,让他到改道到广西防城港边防口岸。可是她父亲为难地表示,两地之间路途遥远,他找不到路。没办法,我们只能另想其他办法了。”

去年12月18日,民警带着范大美从灌云出发先到淮安,当天乘飞机到达广西南宁。当时全国已普遍降温,而范大美却只有简单御寒的衣服。当天晚上,谭玲主动为她买了一件红色羽绒服,说:“要回家了,买件红色衣服穿回去喜庆。”

去年12月19日晚,民警带着范大美来到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口岸边防检查站。“我们本想请边检站的官兵告诉范大美出境后从什么路线回家,但他们只会讲范大美听不懂的越南普通话。”谭玲想了一个办法,她写了三张小字条,让随行的一位翻译人员分别翻译成越南语,交给了范大美。

三张字条上分别写的是:出境后,如果在路上遇到警察,向警察求助;如果没遇到警察,就找一家旅馆,打电话给父亲;请旅馆的人买张手机卡,用随身带的手机联系父亲。

临别之际,谭玲从口袋掏了200元钱塞到范大美手中,“在越南靠近中国边境地区,人民币是可以用的。按照我在字条上写的话,希望你能顺利回到家。”民警同越南边检人员进行了交接,范大美离境回国。

“接到她从家里打来的电话,我们总算放下心来。”据谭玲透露,范大美在电话中告诉她,正是按她写的三张小字条的话,才联系上了家人,并顺利返回家中,“她还说,准备按照我之前跟她说的话,先学会越南普通话,然后出去找份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