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乡贤”调解助力 60位民工冒雪领140万欠薪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许 雨 张文娟 姚绍庄)“孙子来年的大学学费有着落了!” 1月4日上午,天空中飘着细小的雪花,赣榆区法院班庄审务工作站内洋溢着暖意,一名民工对法院和“乡贤”调解员的工作连连称赞。当天,江苏省某建设有限公司工资拖欠款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60位民工喜领140万元工资拖欠款。

2016年6月,江苏省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赣榆区班庄镇某步行街项目,江苏省某建设有限公司承揽施工工程,由包工头李某、曹某、陈某具体负责施工。因该建设有限公司资金链短缺,未能及时发放工资,一度拖欠工资达140万元。为此,董某、廖某等60位民工与赣榆区法院班庄审务工作站取得联系,希望赣榆区法院能帮助他们讨回工资。

班庄审务工作站“乡贤”调解员李娟在详细了解案情后,第一时间与赣榆区城头法庭进行沟通。为加大诉前分流力度,节省司法资源,更快、更高效地为群众解决难题,城头法庭会同“乡贤”调解员制定详细调解方案,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前往班庄审务工作站进行面对面调解,并就案款的发放等事由做详细规划。

为力求调解实效最大化,城头法庭多次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前往该项目施工地调查,并与该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该建设有限公司无力支付民工工资的缘由。经调解,2017年12月16日,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并签订调解协议书,由开发商江苏某置业公司支付工程节点款140万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工资。

在这笔拖欠款到位后,为充分保障民工权益,赣榆区法院城头法庭会同班庄审务工作站,第一时间将拖欠款发放到位,努力让每一位民工温暖过冬。“手是冷的,心是热的,感谢每一位为保障我们这些普通人权益而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在拿到等待已久的工资时,一位民工不禁发出感慨。

据了解,自2017年起,赣榆区法院先后在城头镇、塔山镇设立了7个“乡贤”审务工作站,聘请当地具有较高威望、公道正派的“乡村贤士”力量,参与基层一线调解工作,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收集社情民意,在诉前对简单的纠纷进行化解。同时,法官每周五下午驻站工作,接待来访群众,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服务,开展巡回审判,由专职法官定期到审务工作站巡回办案,选取具有典型意义案件进行公开开庭,以审判形式进行司法宣传。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平台,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