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场大雪后 各大医院急诊科、骨科医生忙坏了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吕菲 张杨) 男子赏雪景晒朋友圈,一不小心摔伤致腰椎骨折;老人骑车回家轮胎打滑摔倒,致肋骨骨折……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了解到,接诊因路滑摔伤、车祸外伤患者比平时增加5成,各年龄段都有,摔伤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

1月4日夜里,快递员小李(化名)回家时正遇上大雪纷飞的“美景”,他拿手机晒朋友圈时一个不留神摔了个屁股蹲,这一摔不要紧,摔得他直接进了医院,检查诊断为腰椎骨折,每天只能趴在床上隔着玻璃窗欣赏美景了。

昨天早晨,75岁陈大妈在儿女搀扶下“挪”进了急诊大厅。陈大妈的儿子告诉医生,其母亲1月4日晚上下雪时骑车回家,路上车轮胎打滑,和一辆电瓶车发生碰撞摔倒了,“当时她没觉得哪儿不舒服,回家后夜里觉得胸闷胸痛。于是一早赶紧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CT诊断发现,陈大妈肋骨骨折,还好没伤及其他。

“4日晚上夜班急诊值班后,就陆续有摔伤患者就诊,我一刻不停地检查、打石膏,一直忙到今天上午,接诊了近20个人。”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滕步伟说,就诊患者大多是老人和女性,摔倒时因为用手撑地导致腕关节摔伤的居多。

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邵安泽告诉记者,经过一天一夜的大雪,气温骤降,路边积雪都被踩实结冰,加上有些店面门前的地面是大理石拼接,非常湿滑,一旦滑到,极易造成手腕、肘部、腰椎、肋骨等骨折,特别是老年人,冬季穿的较多,行动迟缓,加上骨质疏松,如果摔倒,很容易造成伤害。

市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向东说,儿童和男性摔伤人数占比较低,因为儿童身体灵活、韧性好,男性反应比较敏捷。中老年人和女性是滑倒“高危”人群,女性可能因为穿高跟鞋,加上年轻女孩衣服穿得少,滑倒之后起不了保护作用;中年人摔倒时身体向前扑用手撑地,较容易出现手腕骨折;岁数再大一些的老年人摔倒时易发生髋部骨折。

发生摔伤,第一时间该如何防护?邵安泽表示,如果突然摔倒,尽量不要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容易造成手臂、手腕骨折。摔倒后不要急着站起来,先在原地待几分钟,如果疼痛很剧烈且没有减轻,可能是骨折,立即拨打120,自己和周围人不要搬动受伤的手脚。

摔倒情况各有不同,市民往往反应不过来。因此,邵安泽建议人们雪天出行时,选择平底及防滑的鞋,老年人可以穿厚实些的衣服,摔倒时能起到缓冲作用。如果孩子滑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反应,如果过了十几分钟孩子还是哭闹、不肯走动,说明伤得比较厉害,需要及时就医。孩子的骨折如果处理不当,致使骨节处的骨骺线受损,可能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