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检察院 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启为民服务新思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真没想到,我对检察院工作提出的几条不成熟的建议,都被一一采纳,他们服务代表、服务群众还真是名不虚传哪。”2017年12月29日,海州区人大代表、板浦镇党委委员葛加龙收到区检察院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后激动地说。

今年7月,海州区检察院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挂牌,开启了该院服务大局、司法办案、检务公开、检察为民的新路径。搭建了新时代联系代表工作、交流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密切检代、检民关系新平台。“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启了我们服务代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新思路。”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说。

据了解,为确保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海州区检察院在区人大的悉心指导下,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责任,排定计划,分工负责。该院要求每位党组成员,一对一对接区人大各代表团,联系方式灵活多样,如为农业口的代表上一堂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例剖析课,和企业的代表合力设置知识产权司法服务站,和学校的代表一起对接“法制进校园”检察官巡讲活动,为基层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缚,能力上解困。

此外,海州区检察院还十分重视阵地建设,投资兴建了廉政教育基地、案件管理中心、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室内有检察职能画板、工作摄影画册,有《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以及视频宣传片,在这里代表们可以畅所欲言了解检察工作,对检察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在此基础上,该院还为代表按需定制了各项专属活动“小课堂”,就代表提出的专业性问题提供法律层面的解答。

据统计,自去年7月至今,海州检察院共先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10多次,邀请代表8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评议检察工作,收到代表意见建议28条,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120多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