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冰”临城下 积极应对风雪严寒 大雪纷飞 亦美亦忧

【连网】  如同恋人之间的渴盼见面,早在三五天前,港城市民就翘首企盼着2018年的首场降雪能够如天气预报里说的那样“准时赴约”。昨日凌晨,迟到的雪,终究还是来了,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在港城大地,用洁白无瑕的美,装扮了我们这座城市。即便要面临出行等些许困扰,但早晨走出家门的港城人民,还是惊喜地迎接新一年的首场降雪,享受着欣喜。

gb05A5a

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雪中撒野

(□ 徐誉宁)“哇,下雪啦!下雪啦!”昨日一早,许多市民早起一开窗,都被眼前白茫茫的景象所“震惊”了,天空中飘落着羽绒般的雪花,为大地披上了厚厚的一层银装。这久违的雪景,给市民们尤其是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乐趣,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漫天飘舞的雪花,美丽的雪花落在人们的肩上、头上、衣服上,也成为这个冬天送给人们最浪漫的“白色礼物”。

虽然昨日的降雪天气让人们明显地感觉到了寒冷,但是市民们依旧非常热衷下雪天的“娱乐标配”:堆雪人、打雪仗。人们不顾寒冷纷纷走出家门,尽享这场大雪带来的无穷雪趣,可以说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让港城人过足了“雪瘾”。

昨日中午,记者在市区一小区的广场上看到,很多市民们专门带着孩子在堆雪人。市民们纷纷从家中带来旧帽子、纽扣和胡萝卜,齐心合力、小心翼翼地把事先滚好的雪球“组装”成雪人的雏形,又找来树枝给雪人做手臂,用石子做眼睛,用胡萝卜给雪人做鼻子,再给雪人戴上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雪人就堆好了,非常可爱俏皮。还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用小铲子、玩具推车,把地面上大大小小的雪块收集到一起,堆起一个个奇形怪状的卡通造型,旁边还站着一排“迷你”雪人。人们看着一个个凝聚了智慧和劳动的“作品”开心地笑了,整个广场上不时传来兴奋的笑声和嬉闹声。

“妈妈,雪花原来长这样啊!”在该小区广场东侧,记者看见一个三四岁大的小男孩,他好奇地用手接着飘落的雪花,兴奋地拉着爸爸和妈妈打雪仗,一家三口“你追我赶”,其乐融融。“以前虽然也下过雪,但是孩子还小,不怎么记得。昨天晚上,我告诉他今天可能会下雪,他就一直很兴奋,一大早起床就要跑出来打雪仗,一上午的时间羽绒服和手套全湿透了。”小朋友的爸爸胡先生开心地说。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下雪的港城,更有韵味!”昨日,网友“小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来到市区一公园,在一片被雪覆盖的空旷土地上写下了这些深情的字,并让同行的小伙伴们帮他拍照留念。随后他将文字和图片编辑好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引来了无数好友点赞和评论。和网友“小白”一样,不少港城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拍的雪景或堆的雪人,这一系列举动都在书写着对雪的钟情和赞美。

暴雪过后将有严重道路结冰

(□ 袁春梅)港城的雪,是从昨日凌晨开始下起的。相信一早醒来,很多人都被窗外白茫茫一片的美景震惊到了。昨天一整天,暖湿气流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源源不断的降水回波从长江中游向东进发,并在冷空气作用下略微南压,河南南部和湖北北部的降雪减弱,但安徽、江苏的雪势持续。为此,中央气象台维持暴雪橙色预警。

港城的雪也是下得纷纷扬扬,灌云、灌南达到暴雪,海州城区、东海大到暴雪,赣榆小到中雪,东部城区小雪。截至昨日17时,各站降雪量(毫米)和积雪深度(厘米)分别为市区宁海8.7(3.1),赣榆青口2.2(0.8),东海牛山9.4(8),灌云伊山13.7(11),灌南新安17.9(17),西连岛1.0(0)。

下雪,是件开心的事儿,但是,因为气温低,道路结冰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不便。市气象台昨日7时23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6时40分将预警信号升级为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出现对交通有较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今天白天,雪将暂停,最低气温降至-5℃到-6℃,港城天将放晴。但是6日起新一轮暖湿气流再度粉墨登场,而且江淮可能经历多次雪转雨、雨转雪,这对交通是最不好的。

特别提醒,最近几天要去苏南、安徽、湖北、河南乃至上海以及浙江西北部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去这些地方的朋友,最好推迟一下,实在没法推迟的,密切关注天气。

降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gb05A5f

(□ 袁春梅 江荣 孙利)一场大到暴雪,让多少人激动不已。但是,降雪、降温天气是把“双刃剑”,医生提醒,雪后气温会明显下降,道路湿滑,市民要小心摔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呼吸新鲜空气时要记得给呼吸道保暖。

近段时间,受流感的困扰,我市各大医院门诊量暴增,不少市民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介绍,这次降雪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原因是降大雪使得空气得到净化和润湿,流感病毒的传播受到一定的抑制,但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理想:当前的低温能彻底杀死流感病毒。雨雪天气过后,一旦天气变得干燥,流感病毒的传播仍然会很猖獗。

“气温变化会使人的抵抗力有所降低,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增强,所以更要注意防止冷热交替引起感冒。”钟富宽提醒市民,注意保暖适时加衣,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多吃水果蔬菜,增强机体抵抗力。有支气管病、哮喘病的人,早上不要出门太早,必须出门时,要戴上口罩。

雪后,气温下降,道路结冰,一些市民减少了外出次数,往往还会关闭窗户,使用空调、电暖器,这样非常不利于空气的流通。钟富宽建议,雪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人们可以到室外适当活动,白天适当开窗透气,增加室内湿度,开窗时间以10至20分钟为宜。

今明两天最低气温降至-6℃到-7℃,“三高”人群,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医生籍牛表示,雪后温度骤降会刺激血管,使人体血管收缩,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管受阻,血流供应中断,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的发病率就会大大增加。

籍牛提醒,冬季清晨温差较大,早晨是心脑血管意外事件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病患者,要随时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控制饮食;一旦出现头疼、头晕、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每年冬季下雪过后,摔伤患者也会明显增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孙晓说:“从往年医院门诊统计来看,雪后的2至5天是摔伤高峰,其中滑倒受伤的老年人占到一大部分,另外就是喜欢穿高跟鞋的女士。”

孙晓提醒,雪天地滑,老年人最好减少出门。突然滑倒时,尽量别用手腕支撑地面,因为这个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此外,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最好先自己检查一下是否摔伤。如果发生骨折,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城管队员雪中排查广告设施隐患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 通讯员 耿亚琼) 昨日,我市迎来今年第一场雪,尽管大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市城管执法支队海州二大队的队员们与往常一样,早上7时已准时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我市气候类型为湿润的季风气候,在冬季时常会出现瞬间风力过大的情况,户外广告设施如果缺少及时的维护紧固,极易存在安全隐患。昨日上午,大雪覆城,为了尽快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户外广告设施、临时搭建等极易受到积雪影响的设施和构筑物,与慢行的市民们不同,城管队员们在雪地里反而是加快了行走的脚步,一边排查,一边对平时发现的隐患点再次回头看,做到认真登记不遗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市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由于大雪纷扬,很快就将队员们变成了一个移动着的“雪人”,但他们却始终坚守在路面一线,无惧严寒风雪,及时排除各类市容问题,一如既往为市民打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gb05A5d

gb05A5b

雪天两车相撞电动车主受伤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在市区海宁大道便民市场门前,一辆小客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受伤,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当天11时左右,在市区海宁大道便民市场门前,一辆小客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当场摔倒在地。市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事故处理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只见电动车车主一直躺在地上不能动弹,民警先询问伤情,紧急拨打120。由于这名车主一直都在喊腿部疼痛,伤情较重,担心受到二次伤害,民警并没有挪动他。等待120到场后,民警帮助急救医生将其抬上车,送往医院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