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雪后设施大棚管理正当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对于庄稼地来说,这一场大雪来得非常及时,可谓是“瑞雪兆丰年”。可对于广大种植设施大棚的农户来说,一定要及时做好铲雪、增加棚内温度等措施,保证大棚作物正常生长。

昨日在连云港圣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三百个员工齐出动进行铲雪,确保300多个紫苏大棚的安全。公司副总经理吴志灿介绍,这场雪越下越大,刚刚铲过的雪一会儿工夫又积得很厚。在这次降温之前,公司就做好了棚内保温工作,利用灯光增加温度。

为防止降雪对设施农业带来的危害,市农委提前发布了降雪预警通知,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做好棚内作物的保温防冻工作。各县区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指导农户采取有效的防御防范措施,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俺买了台柴油暖风机,随时对大棚面上积雪进行清理。”在东海县双店镇万亩花卉产业基地内,花农单华云笑呵呵地说,“这场雪虽然影响花的采摘时间,但是全镇7000多栋温室大棚没有出现一栋倒塌现象。”

走在漫天的飞雪中,洪庄镇车站村村民刘其华正向小麦撒肥,“待积雪融化成水,肥料也随之融化,这样不用灌溉,就可以让小麦‘吃足’滋养,等春天来的时候,一定会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刘其华一边冒着雪,一边踏在一层厚厚而疏松的积雪上,高兴地说,“这是好兆头。”

“这场雪对农业生产利大于弊。”市作栽站工作人员表示,雪情可有效缓解在田小麦旱情。雪中所含的氮素,易被农作物吸收利用。另外,降雪使温度降低,冻死田间害虫,抑制了病菌越冬,增加了土壤墒情,净化了空气。但对于设施大棚种植户来说,各地在做好前期大棚覆盖草帘、棉被的基础上,还要积极进行生产自救,铲除大棚积雪,防止棚体倒塌带来不良后果。对于越冬期小麦,要落实好补施肥料、化控促壮等技术措施。禽畜养殖方面也要注意提高畜禽防寒能力,特别是幼仔的保育保温、饮水防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