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外卖平台餐厅地址不符 客户按图索骥找不到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最近发现,一些在外卖网站上有登记的餐厅,按地址找过去以后却发现根本不存在,可是如果网上订餐却又能送到。不知这些餐厅到底哪去了,连店面都找不到,这样的餐厅又怎么能够得到监管呢?”日前,市民周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部分在外卖平台上登记的餐厅,其实际经营地与发布的信息不符,令人感到不放心。

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带着女儿逛街,孩子想吃某种汤包,因为人在街上就打算直接去店里吃,结果登陆外卖网站按照登记的地址找去后却发现根本没有这家店。“以前在家时,孩子想吃都是在网上订餐来的,所以认为店面应该是存在的,可是没想到这些店面和登记的地址不符,压根找不到。”周先生说。

根据周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到了该店的信息,近期该店一直都在送餐,但是根据地址到那里时,发现已经拆迁,根本不存在。记者了解到,在外卖平台上注册开店,需要有实体店并提供营业执照、许可证,以及门脸、内堂等店铺的真实照片,才能通过审核,平台审核后还会有本地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验证。但通过这次采访记者却发现,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记者从一位送餐小哥处得知,不只是消费者看到的商家地址有假,就连后台接单的地址也有不少是与实际不符的,他就曾遇到过好几次。“有一次他根据后台的地址前往店铺取餐,但是到达实际位置后发现根本没有餐厅,”这位送餐小哥说,“我就给商家挂电话,问他到底去哪儿取餐,那家店主就给我一个新的地址,指引我去取餐。”

对此,法律人士表示,如果外卖网站明知平台食品提供企业不具有相应资质或条件,但仍为其提供相应网络服务,对外虚假宣传,如造成他人损害,则属侵权。连云港连成律师事务所王浩律师介绍说,新的《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新法强调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不仅要审查许可证,还要对违法商户进行制止、报告、停止服务。除第三方平台主动监管外,消费者也可向第三方平台举报,入网经营者有违法行为并有确切证据,第三方平台应进行调查,并承担法律义务。同时,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据介绍,连带责任即受害人不仅可以要求商家,也有权要求外卖平台承担全部侵权责任。

此外,王浩律师表示,根据《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等服务,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而外卖平台的部分运营模式,系发布商户信息供消费者选择,因此,也受到此法律规范所约束,怠于履行核实义务,需承担法律责任。根据该法的规定,网络运营者未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对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相关服务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