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试点菜市场公益性改革 苍梧生活广场等14个项目升级改造便民利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仲恺)从田间地头到都市餐桌,生鲜蔬菜“最后一公里”的加价一直备受大家关注。今年6月,我市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开展农贸市场(菜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为了组织开展好公益性菜市场改革试点工作,我市对申报的25个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经过初审、复审、中介机构专项审计、现场验收等环节,苍梧生活广场、金宝菜市场、海棠路菜市场等14个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建设公益性菜市场就是要通过保证蔬菜供应,维护价格稳定,保障食品安全和加强卫生保洁,解决百姓买菜贵、买菜难的问题,为市民提供一个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此次公益性菜市场改革试点项目资金共计493万元,其中省级项目资金393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功能保障机制建设。

根据《连云港市菜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公益性菜市场要建立完善平价专销区准入、扶持和运营政策管理体系,完善重要农产品储备制度和市场保供稳价机制,及时公布农产品销售、采购价格等信息。通过制定摊位费最高限价、奖励形式返还摊位费和加强市场经营监控等方式,确保摊位费维持在合理可控水平,有效平抑市场物价。明确设立自产自销区,占市场总面积不低于5%。此外,还要做好食品安全、卫生环保及健康菜市场创建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收,14个试点项目公益性功能保障机制建设工作均为合格。

目前,经过升级改造后的14家菜市场,无论是划行规市、摊位设置、通道立面、水电管网、公用设施等内部设施,还是厕所、停车场、垃圾堆放池等周边配套设施,菜市场整体形象较改造前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公益性菜市场的环境确实不错,菜价也比周边非公益性菜市场的要略微便宜点,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居民生活质量也有了改善。”日前,在苍梧生活广场选购蔬菜的张大妈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帮助菜市场积极推进市场管理和公益性功能机制建设工作。建立菜市场管理长效化机制,落实‘属地管理、主管部门督查管理、市场自律管理’的监管责任体系,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不断强化巡查、督查力度,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保持市场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引导我市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